architecture1

經歷多次戀愛惟獨初戀是令人印象深刻,深刻之點並不是接吻的技術有多高、收過的禮物有多昂貴、做過的事情有多愚蠢。而是沒有前車可鑑下的初戀,男女經歷初次的獨自相處,第一次意思不明的曖昧、膽顫心驚的告白,甚至目不忍睹的分手。這些體會不但難忘,也是提醒自己並不是一個人活著。

#透露結局劇情,慎入#

 

我們共同畫過的圖紙

 

韓影《建築學概論》名字取自電影中男女主角相識的課堂,這課淺談建築學歡迎各個學系學生上課,概論課老師提出第一個功課,就是熟識自己居住的社區。

就讀建築系的勝民(李帝勛 飾)和音樂系的瑞英(裴智秀 飾)住在同一個社區。分別只是前者由小到大居住此地,後者則是新屋入伙。

首次見面時,呆頭呆腦的勝民便被外表出眾的瑞英吸引。瑞英提出共同尋找功課題材的方案,連談話都不敢正視她的勝民居然答應。

延伸閱讀 我的少女時代x三十年都不會過氣的初戀

architecture

隨著概論課老師提出的功課,二人的關係就像建築學一樣,學著如何測量、構圖。於是他們漸漸了解對方,建立濃厚的感情。

所以勝民決定在冬季下雪首天向瑞英表白。可是,勝民沒有赴約 二人的關係也無疾而終。

 

我們約定一起蓋的房子

 

十五年後,二人都過著各自各的生活。瑞英(韓佳人 飾)嫁為人妻,勝民(嚴泰雄 飾)將要帶著未婚妻到紐約工作。

一天,瑞英輾轉找到已經成為建築師的勝民,委托他改建祖屋。 

多年不曾聯絡,瑞英好死不死卻在勝民準備開始安定生活時出現。他心中雖然充滿好奇及問號,可是他持著專業的態度,承辦曾經是夢中情人的委托。

不過,二人的關係不再是測量和構圖,如濃霧般迷糊不清的關係始終都欠著對方一個答案。

延伸閱讀 Sierra Burgess is a Loser 席艾拉正廢柴X孤芳不該自賞應該公緒同好

 

我們曾經擁有過的美麗

  

鬼絲在文章開始提過,初戀從來都是刻骨銘心。特別是從未擁有卻不了了之,充滿無窮無盡幻想的單戀。「如果我坦白一點,我們的關係會變得怎麼樣呢?」、「若然知道你對我好有特別意義,我就不會避開你。」、「你總是和我鬥嘴,原來只是吸引我的注意。」等等。

這就是為什麼台灣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熱門的原因,一句說話帶來無窮的幻想,一個眼神飄來無盡的訊息。

《建築學概論》也是如此,重現二人在大學曖昧的時期,也刻劃二人分開又重聚的情形。

就算二人在大學時期因為誤會而絕交。女生還保留男生為她做的模型,男生仍然保存曾經和女生聽過的唱片。

architecture2

鬼絲覺得後段很捧,二人最後的離別時的暢所欲言,歸還曾經共同擁有的回憶然後繼續各自的生活。

愛過、吻過,錯過也遺憾過。既然決定了向前走就不要向後看。

最後送上韓佳人美麗的側臉,即使身為女生的鬼絲也看得心動。 

延伸閱讀 愛的過去進行式2X第一集是幻想第二集就是現實

architecture3  

 

《建築學概論》(又名初戀築跡101, Architecture 101, Introduction to Architecture)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2
導演、編劇︰李勇周

 

資料來源

P.S. 《建築學概論》為2012年星光亞洲電影展作品之一

豆瓣電影

洋蔥頭表情符號來自洋蔥酷樂部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