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色  

鬼絲會注意自同名小說改篇的《白色光榮》系列衍生出電視劇和電影不是因為懸疑主題,而是佩服日本人在任何時候都把嚴肅的課題幽默化和情感化。鬼絲就集中討論其系列兩部電影吧~

 

#透露結局內容,慎入#

 

電影既然是懸疑掛帥,負責查案的角色自然會聯想到警察、偵探等設定,《白》恐怕會令大家大跌眼鏡。

因為查案的角色是醫院內部人員和政府衛生部門的調查員。

如此難得一見的組合會讓人感到混水摸魚嗎的確,鬼絲覺得他們時而混時而摸的狀態下揭開真相。

 

 白色1

 

《白》首先吹捧醫院皇牌心臟團隊有多麼高高在上,一連幾宗病患死在手術台的案例讓團隊士氣低落,調查是刻不容緩的事情。

電影遵從推理劇常規把醜陋的事實呈現——毫不起眼的人就是兇手,然後有一大堆理由解釋動機。

專業人士是容易精神崩潰的一群,被別人的期待、自我的信任壓得透不過氣來。

要是他們像心理科門診的病人一樣,事無大小都向別人傾訴、或是偶然被關心一下,人生會變得更加美好。 

 

《染血將軍的凱旋》是電影《白》續集。除了沿用幾位主要角色外,《染》是另一件醫療懸案。大家不用擔心跟不上其劇情發展。

本以為《染》是探討個人貪污腐敗的懸疑案,其實是揭露整個醫療體制存在致病原。

 

白色2

 

像是電影中急診室主任把貪污得來的金錢買來醫療設備備用。或是治療自殺病人身體上的傷勢卻忽視心理上的缺口。

直至大量患者衝擊醫院負荷量時不言而喻,其體制的確造成不良後果。到底誰才是受害者呢?

 

 白色4  

 

在兩部電影中,懸疑部份都是走簡約風,其實主要反映醫療制度被約束之下掙扎求存的無奈。

要不是行醫之人抱著我為人人的精神,恐怕捱不住漫長的學習過程和驚人的工作時數。

他們帶來生存希望的同時,也有失去性命的風險,抱著灰色地帶的觀念工作是好是壞只有上天才知道 

當然,從醫真是不要期待發財的可能。

 

 《白色光榮》(又名巴提斯塔團隊的榮光)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08

導演︰中村義洋

編劇︰齊藤浩史, 莳田光治

演員︰阿部寬, 竹內結子

 

《染血將軍的凱旋》(又名口紅將軍的凱旋)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09

導演︰中村義洋

編劇︰海堂尊, 中村義洋

演員︰阿部寬, 竹內結子, 吉川晃司, 池內博之

 

 

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百度百科

維基百科

洋蔥頭表情符號來自洋蔥酷樂部

 

 

Blogspot.com同步發文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