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gun2-.png

《壯志凌雲》第一集其實是個簡單故事,海軍的飛行隊中有一班年輕機師的故事。

自信非凡的他們會闖禍、互相比較。打擊主角Tom Cruise 信心後,在執行任務中重拾自信。繞過低谷與高潮之後,故事便結束了。

 

三十多年後,續集誕生了。

與其說是續集,不如說重啟比較妥當,因為續集內容其實類同。

只是續集算是喚起粉絲集體回憶,除了召回上一集角色回歸外,也有新角色的加入。

 

鬼絲不是《壯》年代的人,只是長大之後在網上找資源看。

倒看幾十年前的作品,畫面質素與拍攝手法當然感到懷舊。

直到幾年前製作商公佈拍攝續集,鬼絲已經期待不已。再次重溫第一集。

 

延伸閱讀 決戰中途島X不成功,便成仁的反擊

 

topgun2a-.png

續集第一場戲與第一集相同,先把主角——戰機亮相。

然後才安排另一位主角,Tom Cruise 飾演的獨行俠慢慢地走出來。再以倒敍法描寫他享有安逸一刻之前的忘命任務。

沙灘球賽、與隊員磨合、戰機們在空中纏鬥等場面,甚至道具飛行夾克、太陽眼鏡、電單車通通在續集重現。惟獨戰爭這主題在續集淡化不少。

 

CG 效果無法與真實拍攝相比

 

續集賣的是懷舊,充其量是搖錢樹罷了,其實沒有存在的必要。

基於現時拍攝技術遠超過30年前,特別是機艙外的畫面無需與第一集般清一色的天空藍。

光線、建築物等都能與機艙內外同步。畫面可以發揮得更加極致,觀眾與角色共同駕遊在天空。

拍攝與剪接技巧互相輝映之下,鬼絲實在看得過癮。

加上舖天蓋地的報道都是說演員真實忘命表演。多個月的訓練,日以繼夜親身坐在機艙內空中拍攝,是敬業的,結果也證明值得的。

演員親身坐上戰機拍攝,因飛行氣壓帶來的真實表情,實在難以在CG 場景下模仿。

身為監製之一的Tom Cruise 對電影的認真態度在戲中的對白也對應出來。

捨棄CG 的想法簡直與戲中說無人機將會取代機師一樣。「總會迎來這新世代,但是現在還不到時候」的感覺。

讓鬼絲不禁想起幾年前Tom Cruise 為另一部電影系列《職業特工隊》學習直升機特技。

 

延伸閱讀 職業特工隊︰叛逆之謎X預告並不代表一切

topgun2b-.png

一如以來獨來獨往的獨行俠

 

其實這系列就是重剛陽、同伴如手足的情懷。要是刪去女伴尷尬情感戲,重點在於遺憾會更加好。

遺憾是第一集情感延伸,同伴於訓練中死去,遺下的妻兒成為無法忽視的存在。

選擇承繼父業的兒子與獨行俠共同執行任務,埋怨獨行俠害死自己父親,獨行俠害怕重滔覆轍等等,要是這集成功的話,Miles Teller 又不失成為接捧的新一代。

就算沒有看過第一集的觀眾,直接看續集也沒有難度。

推薦到IMAX 戲院觀看。要是附近沒有IMAX, 螢幕大一點的戲院也好。這部絕對值得到戲院支持一下,與Tom Cruise 一起翱翔天際。

topgun2c-.png

《壯志凌雲:獨行俠》又名悍衛戰士:獨行俠, Top Gun 2: Moverick 基本資料

香港上映年份︰2022

導演︰Joseph Kosinski

編劇︰Ehren Kruger , Eric Warren Singer, Christopher McQuarrie

主演︰Tom Cruise, Miles Teller, Jennifer Connelly

 

影評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