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dwayposter.jpg

 

鬼絲先簡單讓大家重溫一下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角色。因為二戰由歐洲各國為主要戰場,美國一直以中立態度,河水不犯井水姿態存在。

日本偷襲美國珍珠港是報復後者切斷提供石油為由,成為二戰著名戰役。讓美國不得不加入對抗日本的陣形,也是後來美國在廣島投下原子彈,成功迫使日本投降的導火線。

偷襲珍珠港多次被翻拍電影。大家的印象應該來自另一部電影《珍珠港》(Pearl Harbor)。鬼絲下篇會補上影評。

延伸閱讀 U571風暴x充滿男性荷爾蒙的海底世界

midway1.jpg
《決戰中途島》是不偏不倚的戰爭片,而且專注於情報戰與海、空戰三方對戰。時間線是珍珠港被偷襲之後,美國一直尋找機會反擊。

情報戰以美國透過截取日本零碎情報的線索之下,敲定後者下一個目標是美國中途島。

於是美國搶先日本一步決定在中途島反襲擊,讓日本吃了一個大虧,也報復了珍珠港之恥。


在大量歷史情報參考之下,如何選定角度出發是戰爭片製作團隊的考量。

電影每一個主要角色都是改編真實歷史人物,加上編劇加進電影調味料後,《決》的劇本基本上完成了。


情報戰團體合作因素,讓海軍少校情報官Edwin Layton一次又一次模糊情報以肯定的姿態珍以重之地呈上。

以及空軍代表人物上尉Dick Best, 他的美國英雄主義行為表露無遺,加上同伴之情的副線。把每一次鏡頭專注於他身上時,讓該次的攻擊變得更加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延伸閱讀 解碼遊戲X無論是白貓黑貓,會捉老鼠的就是好貓

midway.jpg
角色透過對話來反映自我是影視作品常有手法。好讓觀眾理解角色的想法,繼而了解角色之後的舉動。


既然日軍襲擊珍珠港之後美國成為刺謂,召回軍人日夜鍛練準備反擊是常態。為何上尉經常有時間回家與妻子深情對話呢?

鬼絲不是看小家庭在軍人之間的重要性,只是編劇安排上尉終日在妻子面前自我懷疑實在時機不適合,中途島戰役畢竟是美軍扳回面子的重要戰役。

表露信心不足夠的一面與上尉後來大無謂附衝到日軍艦艇之上實在矛盾。因為軍人在家人與同伴面前的反應可說是天壤之別,在家人面前可以完全卸下自信盔甲,而同伴之間至少要互相勉勵比自我懷疑來得適當。

延伸閱讀 雷霆救兵X Earn it, earn this

midway2.jpg
大家都知道二戰輸贏花落誰家,《決》日軍二戰中求取勝利的堅定與對天皇的忠誠,甚至一死以謝天下的行為以瘋狂來表現出來。

電影製作團隊甚至邀請日本國寶級演國村隼,和淺野忠信、豐川悅司等著名演員擔當日軍主要角色,如此陣容實在把日軍拍得輸得仍嬴來體面。

《決》從美軍如何襲擊日本艦隊槍林彈雨的眼球刺激,穿插美軍的情報戰鬥智。讓兩個多小時片長的電影增添趣味,後者也補充了前線下決定的前因後果。

選擇以大規模角度來取材是戰爭片的模範,實踐方面就不屬參考之列。

 

《決戰中途島》(又名Midway)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9

導演︰Roland Emmerich 

編劇︰Wes Tooke 

主演︰Ed Skrein, Patrick Wilson, Woody Harrelson ,Luke Evans 

影評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維基百科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