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ake  

由電影開始的一分鐘沒有畫面的對話就知道這是絕望的無底深潭。

掩沒如山堆般的文件與無盡的等待都是小市民無奈而真實寫照。

就如政府如期收受稅款一樣,小市民因為義務而不得有怨言。

當小市民使用權利向政府求助卻不能順利進行,漫長而嚴謹的處理程序雖然對得起每一分公帑,不過早就失去了小市民的支持,這就是政府善待市民的方法。


彼此都是彼此的缺口


代表小市民的男、女主角和代表政府的援助處職員不管立場、處境對立,他們都堅守著一種東西,這種東西就是「自尊」。

電影男主角「心裡富有,口袋貧窮」,他活下去之餘也略盡綿力幫助別人。

手腳健全但患心臟病持有潛在危機而不得不放下工作,變賣傢具、減少開支去維持生活,最後放下自尊向政府求取援助。

每次碰釘就讓人退縮,但是自尊心又再次呼喚不要放棄,所以造成與政府交鋒到最後一刻的局面。

 

blake1


電影女主角就和前者處境一樣生活艱辛又找不到解決出口。

單親媽媽養兩孩子難、找工作更加難。

她放下自尊換取食物銀行入場卷,到食物銀行領取生活品一刻也禁不住偷偷把食物塞進口中,其飢餓程度真是讓人心碎。

自尊的確換不了麵包,她為了生活而屈服的勇氣讓鬼絲敬佩三分。母親真是偉大的動物。

blake3

援助處職員同樣為政府資源把闗得以有效地利用,但是每人都是個體,熱心與公事公辦的拉鋸讓人疲累。

即使有心也無意地讓求助的市民失望,甚至失去「求助的勇氣」。

鬼絲明白部份人動不動就飯來張口,可是不能忽視部份人真是需要幫助。

電影結束前一分鐘都是處處看不到希望的光明。世界無能為力一一回應求救訊號,口袋貧窮、四肢健全的人要是以助人也助己的精神活下去,心中至少有一絲滿足。

blake2  

《我,不低頭》(又名我是布萊克,I, Daniel Blake)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7
導演︰Ken Loach
編劇︰Paul Laverty
主演︰Dave Johns, Hayley Squires, Briana Shann, Dylan McKiernan

 

延伸閱讀

辨護人X原來這就是莫須有

七俠蕩寇志XThen it fell apart like it always does

 

影評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維基百科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英語 劇情
    全站熱搜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