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ion

不知道《槍火》是否杜琪峯執導得最好的一部電影,只知道它的槍戰場面是屬於水準之上的作品。

《槍》劇情簡單明暸,反而是槍戰場面和角色互動為電影加分不少。

劇情上大致分了兩個部份,首先是黑社會的暗殺遊戲,老大文哥(高雄 飾)被暗殺後死裡逃生,弟弟阿南(任達華 飾)找來五個來自不同背景、經驗豐富的黑社會人士充當老大的貼身保鏢。

 

冷靜的攻守戰  

 

《槍》令鬼絲印象深刻的是商場裏的槍戰。鬼絲看這場面時不禁為保鏢們流汗,在扶手電梯上五人均洞悉殺手的埋伏,阿鬼(黃秋生 飾)首先保護老大然後拔槍迎擊。

前鋒阿來(吳鎮宇 飾)一眼關七,兇狠的眼神彷彿有東西在他眼前移動都要把它射殺成蜜蜂窩,令躲在柱子後的殺手不敢貿然正面交鋒。

幸好Mike(張耀揚 飾)在後面掩護,他不慌不忙的槍法準確地擊退殺手的進攻。

mission1

各人見慣大場面,表情沒有一絲驚慌,各自有負責的崗位。他們在適當時機從容地發動攻勢,一顆子彈都沒有浪費。最後在一攻一守的策略下成功護送老大離開。

《槍》沒有宣染大量血腥鏡頭,適時沒有背景音樂讓清晰的槍聲更加震憾,不依靠亂槍掃射只有角色們的眼神足以製造和敵人角力的緊張氣氛。

經過多次的埋伏,鬼絲對五人找到主謀一點都不意外,同時覺得劇情有理所當然之感。如果兇手是社團第二把交椅阿南,營造捉賊喊賊的效果會更加完美。

 

紅顏帶來殺身之禍

 

解決暗殺事件後,阿南發現保鏢們之一阿信(呂頌賢 飾)和文哥妻子有染,命令阿鬼滅口。本來解散又再次聚頭的五人氣氛更加熾熱。

這也不是空穴來風的事情,因為電影前段阿來載過嫂子回家後,氣匆匆地命令阿信當她的司機。本來鬼絲以為阿來因為在街頭遇上警察的冷言冷語導致他反感,原來這是伏筆。

阿來後來把嫂子主動勾引的事情曝光,這也解釋他忽然提出換人的原因。可惜年少的阿信受不住誘惑而招來殺身之禍。

 mission2  

電影前、後段形成強烈對比,前段因為老大有事而組成保鏢團,五人只是公事公辦。後段因為不打不相識的兄弟有難,五人不得不在友情和命令之間作選擇。

最後,猜猜結局會否以槍戰作結呢?

 

延伸閱讀

放‧逐x不要忽略那個點在劇名的中間

掃毒X誰說眼淚和子彈不能共存

愛爾蘭人/The Irishman X黑幫總有名叫Frank 的人物

 

《槍火》(又名The Mission, Cheung Foh)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1999
導演︰杜琪峯
編劇︰游乃海

 

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