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fficialsecretsmovie2.jpg

「無言」來形容香港現時政治局勢實在不過分。發行商居然勇敢地購買《官謊真相》放到影線去,真是孤注一擲的舉動。要是收到港幣50萬票房可以開香檳慶祝。

好,你敢買片鬼絲就敢看。

由今年8月全球陸續上映到現在,票房累積也不夠美金一千萬的電影來說,只能走低調口碑路線。鬼絲就說說口碑。

 

真人真事改編《官》英國情報機關人員揭發美國於攻打伊拉克之前,與英國政府聯手企圖以情報勒索著手,讓方案在聯合國得到足夠票數支持。

利用黑手段、人情牌來拉票的政治手段並不會局限於戲劇之中。猶如臥底警察潛伏於黑社會,難道《無間道》(按我看介紹)真的是無中生有嗎?絕對不會﹗

故事精彩之處就是英國政府白紙黑字下命令,讓情報機關人員敵不過良心責備而決定向傳媒披露。

以卵擊石的確不會影響美方出兵決定,但是激起浪花這回事,被起訴叛國罪似乎值回票價。

延伸閱讀 焦點追擊x陷入認知和真實的掙扎

officialsecretsmovie1.jpg

I work for people, NOT The Government

 

故事以兩線發展,一方是情報人員掙扎是否向傳媒披露以及自身的影響;另一方是傳媒如何捕風捉影來證明線報的真實性,報導文章發生低級錯誤導致整個局面充滿尷尬氛圍的過程,恐怕是整部電影最激動的部分。

故事並非探討事情的真相性與對錯,而是把事件的過程從頭到尾演一遍。橫跨一整個年頭,主角沒有到處躲藏的驚慌失措,也沒有如特工007追逐戰、迫害等搧動情感的戲碼,完全以淡淡然的情緒來訴說故事。

主角等待審判的煎熬、無助,因為起訴而被孤立;反映英國政府對伊拉克戰爭的立場都是輕描淡寫。政治手段並不只是著重審判結果,高姿態的控訴、漫長等待審判的過程足以殺雞儆猴。

鬼絲對主角的辯護律師足智多謀不禁比讚,律師提出辯護的論證正正讓政府啞口無言。

延伸閱讀 因真相之名X相信就是事實,不相信就是…

 

officialsecretsmovie.jpg

改編故事的掙扎莫過於是否沿用真實結局作結,剛巧《官》真實結局非常戲劇般離奇。鬼絲真心推薦大家進場前不要看劇透、真實故事來龍去脈。否則觀看電影體驗時會遜色不少。雖然劇情中段已經彼露結局的走向,但是鬼絲保證結局只能用洋蔥頭這個表情來表達心情。

說完口碑,大家下一句可能會問...《官》值得觀看嗎?若說故事述說力、劇情順暢度或是演員們演釋等方面,的確與得到獎項提名有一定距離。但是「無言」的香港人可能忽然引起共嗚。個人的良知、傳媒的良知,要是沒有被吃掉的話一看無妨。可能這就是發行商看見的票房來源。

延伸閱讀 戰雲密報X墨水之戰比血淋淋的戰爭更加血腥

 

《官謊真相》(又名官方機密,暪天機密,Official Secrets) 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9

導演︰Gavin Hood 

編劇︰Gregory Bernstein, Sara Bernstein, Gavin Hood 

主演︰Keira Knightley, Adam Bakri, Matt Smith 

 

影評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維基百科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