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爾蘭人》改編自檢察官的回憶錄,把美國6、70年代黑幫殺手Frank 認識黑幫大人物開始,直至受重用,然後敍說他晚年的日子。接近二十年為黑幫工作的生平用3個半小時第一人稱呈現。

鬼絲不熟悉這些歷史,慚愧地前後閃退三次。
第一次是播放片頭時瞄到片長有三個半小時而閃退; 經過心理建設後,鬼絲分開三天把它完成。

所以大家觀看之前必須有心理準備,既沒有戲劇性刀光劍影,也沒有《古惑仔》陳浩南義氣蓋天。大家倒是像坐在主角Frank面前,聆聽一個老人家話當年。



好吧,說畢鬼絲看後感。回歸正題,為何電影如此有吸引力而不被鬼絲中途放棄,反而一再進入這家「老人院」吧。

片長不是硬傷,3個半小時橫跨二十個年頭其實剛剛好。

只不過片長不適合電影院播放,放在平台當成劇集看待其實時間過得很快。

頭一小時解說Frank成為黑幫殺手原因,並不是「勇」字上位的雄心,他只不過在報恩。「恩」是得到大人物的賞識而賺取不錯的報酬去養家。

把壞事合理化後,其餘兩小時就是Frank 身不由已身處權力鬥爭的旋渦。
犧牲變得理所當然,甚至從不吝嗇血腥畫面。

當中穿插歷史事情例如當年黑幫與工會的勾結事件,甘乃迪總統刺殺事件及工會代表人物失踪事件。把故事豐富起來又不失流暢度。

最後以親情結尾尤其重要。除了說明妻子兒女為免每天擔驚受怕而選擇隻眼開隻眼閉。 透過女兒對父親的懼怕與疏離說明加入黑幫對家庭的影響。


硬傷的是,導演找了不少老戲骨演出,,連年輕的Frank 都是Robert De Niro本人演出,電腦後製加工。

導致年輕觀眾從頭到尾看著老人家們在昏暗的場景演出,實在有視覺疲勞。

不過老戲骨的眼神都可當刀仔用的歷練,實在難以在年輕演員身上得到。鬼絲明白導演選角的掙扎。

最後大家會猜想鬼絲會否推薦此片吧?
要是導演、演員們的粉絲就不要錯過,畢竟他們年時已高,出品買少見少。

否則,大家錯過就錯過吧,畢竟一年推出無數電影,也未必一一觀看。

延伸閱讀





愛爾蘭人基本資料(又名The Irishman)

Netflix上映年份︰2019

導演︰Martin Scorsese

編劇︰Steven Zailian, Charles Brandt 

主演:Robert De Niro, Al Pacino, Joe Pesci

 

影評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維基百科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