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馬浴場  

阿部寬是個另類奇芭,身高像個巨人的他,有著如外國人般深毅的面孔。

鬼絲對他在日劇《律政英雄》(按我)有著深刻的印象。隨著其他作品如《新參者》(按我)、《了不起的亡靈》等都認識不同風貌的他。

最近《羅馬浴場》讓他的人氣升華至另一個層次。難道是結實而有看頭的背影起了難以想像的效果嗎? 

無論如何在《羅馬浴場》出場之前,鬼絲覺得《青鳥》是另一個值得觀看的作品。

 

青不一定比藍更出色

 

 青鳥

《青》像是《聽說桐島退社了》(按我)般,故事重點的主角一直都沒有露面。藉著他退學對其他同學的影響來形成一個故事。

校園霸凌的主題經常出現在日本影視中,以學生以暴制暴的《告白》(按我),或是另類老師感化學生的《GTO麻辣教師》(按我)等。

《青》選擇了後者,作者的設定聰明地讓一個沒有利益衝突的代班老師負責迫使當事人正視問題的角色。

雖然沒有感人肺腑的對白、也沒有責備為難的意味,但是聯想讓事情無限延伸,已經足以讓人雞皮疙瘩。

 

天下太平只是美好假象

 

當霸凌事件出現以後,大人們和學生們都選擇閉口不談就會天下太平。

其實,大家真的好好反省了嗎?學生們一寫又寫足足五頁的悔改書就是反省的表現嗎?設置問題煩惱信箱卻選擇性解答問題等,連大人都選擇視而不見的時候,又如何期待青少年正視問題呢?

這些都是大人們的自欺欺人。他們只想看見自已營造出來的美好假象。

 青鳥1

至於代班老師大多可以履行教課的職務,其他涉及學生品行等問題可以事不關己。

可是有教無類的前提下,他除了教授知識以外,也把「與其逃避不如正視」的人生課題分享到下一代。

藉著最後一堂阿部寬讓全班同學自發重寫一份悔改書時,鬼絲都有擔心他是白忙一場。

當同學一個又一個主動重寫的時候,證明過去他在電影一百分鐘的善誘是沒有浪費。

 

正如前陣子台灣捷運血案後,其疑兇就讀的東海大學沒有逃避責任、和疑兇撇清關係等,鬼絲不知道學校如何把「遺憾轉化為生命」,可是他們正視問題已經值得加許。

 

《青鳥》(又名The blue bird) 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08

導演︰中西健二

編劇︰飯田健三郎, 長谷川康夫

演員︰阿部寬, 本鄉奏多

 

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百度百科

搜狗百科

維基百科

洋蔥頭表情符號來自洋蔥酷樂部

 

 

Blogspot.com同步發文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