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zan3  

劇名《新參者》就是形容劇中警員加賀恭一郎(阿部寬 飾)被調派到新分局,成為「新參者」之一。鬼絲對於「新參者」一詞很陌生,依照字面解釋「新參者」就是新來參加的人。

 

#譯名因地區有異#

#透露結局內容,慎入#

 

由頭到尾都是持久戰

 

鬼絲錯過《新》首播,也是先看電影《麒麟之翼︰新參者劇場版》(按我)才看回電視劇部份。

從《神探伽俐略》(福山雅治、柴崎幸主演)、《草苺之夜》(竹內結子主演)等等推理劇的劇情安排中,鬼絲已經習慣案件於一集內開始、經過及結束。

奈何觀看《新》的第一集卻看不見兇手的蹤影後便感到手足無措。再看幾集後才發現,糟糕﹗這是一部打著持久戰的劇集。

《新》由十集組成,從頭到尾只是發生一宗兇殺案,出現一名受害者三井峰子(原田美枝子 飾)。《新》足以說明牽一髪以動身的論點,受害人死掉,彷彿整條街道上的人都成為嫌犯。

鬼絲慶幸自己不是在首播觀看,在每週播放一集的情況下鬼絲一定放棄。所以鬼絲用三天一氣呵成看完《新》的感覺就像是觀看一部長達三個小時的電影,支線太多讓人分神的電影。

延伸閱讀 草苺之夜x一個睡不香甜的夜晚

shinzan2

貫徹日劇作風,推理劇中警察設立個別調查組,動用四、五十個警員來調查一宗案件。雖然不知道日本的真實情況,但以這種「螞蟻」作業來形容警方對案件的重視程度算是有顯著的效果。

分局警員的加賀恭一郎配上總部警員松宮脩平(溝端淳平 飾)在每集都調查一條線索。加賀多以證據和受害者的關係網推論誰是兇手。另一名資深警員上杉博史(泉谷茂 飾)深信兇手是家人。

兩組調查對象和方針不一樣,但是他們同是帶著懷疑和執著去調查。這就是警察的本質。

 

延伸閱讀 神探伽俐略X原來觀眾一直都是推理劇的小三

到底誰是兇手

shinzan

鬼絲看太多日本漫畫《金田一》和《名偵探柯南》,深知兇手和受害者有著似有還無的關係,兇手也像路人甲般存在好讓警察不會注意自己,把嫌疑減到最低。

《新》也是一樣,毫不起眼的律師岸田要作(笹野高史 飾)原來是兇手。和清瀨一家交往甚密的他,殺人動機只不過是金錢糾紛。

《新》可看之處不是兇手掩蓋行兇手法有多高明,也不是嫌犯刻意保留部份事實對案件有多重要,而是加賀在調查過程中會不自覺指出嫌犯和身邊人不和的徵結。

無論對於受害者家人、甚至嫌犯和身邊人的關係一再拉近,感動人心才是宗旨。

延伸閱讀 東野圭吾懸疑故事X期待是推向失望的原動力 上

shinzan1

鬼絲列出部份嫌犯,觀眾即管看看他們在劇中的表現。

前夫清瀨直弘 (三浦友和 飾)面對三井提出重新財產分配的要求,同時清瀨有疑似小三的存在,令離婚原因更加變得撲朔迷離。

兒子清瀨弘毅 (向井理 飾)離家出走後對媽媽三井的生活不聞不問。

青山亞美 (黑木美沙 飾)是弘毅的同居女友,身為記者的她被揭發和生前的三井有接觸而弘毅被埋在鼓裡。

田倉慎一(香川照之 飾)是保險從業員,他剛接受三井投保人壽保險的查詢。他的名片剛好壓在三井的屍體之下,讓人懷疑他是最後和三井接觸的人。

岸田克哉(速水直道 飾)是律師岸田的兒子,聲稱最後和三井見面是六年前,但被證人揭發案發當天克哉曾到三井家。

延伸閱讀 東野圭吾懸疑故事X期待是推向失望的原動力 下

《新參者》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0
導演︰山室大輔,平野俊一,石井康晴
編劇︰真野勝成,牧野圭祐,東野圭吾

 

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日本偶像劇場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