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aleto  

以推理、懸疑為主題的電視劇實在數之不盡,每季日劇幾乎至少有一部以推理為題材。世界有數不勝數的人類,每集上演殺人事件都不會令世界有多大的影響吧。

推理劇自然會涉及警方把犯人繩之於法,如果每次都依靠警察的力量把犯人歸案也太乏味。有時形容警察是無能而借助外援也不為過。

鬼絲準備說明的三部日劇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外援總是個怪人。

因為他們性格奇特、思想與別人有異,才會把案件的組件拼湊在一起。於是看這類型的電視劇觀眾(包括鬼絲)並不是和主角「一起」破案,而是「聽取」主角如何破案。所以,觀眾只能當個第三者看著主角們如何破解離奇案件。

 

實踐科學精神

 

參考劇目一︰神探伽俐略/破案天才伽利略

警方代表︰新晉警員內海薰(柴崎幸 飾)經常接觸離奇的殺人案件而走進死胡同,希望尋求外援的意見證明案件由人們造成。

外援代表︰名牌大學的物理學教授湯川學(福山雅治 飾),不擅於人溝通,只懂埋頭於研究及教學之中。

外援破案手法︰即使面對超現實的案件,湯川都能用科學角度解破

離奇案件範例︰鬼火、人體自我燃燒、靈魂出竅

galeto2

這部日劇改編自推理作家東野圭吾同名小說,看似超現實的案件只能用鬼神之說結案,其實案件只是犯人精心策劃來分散警察的注意力湯川通過反復實驗及一連串的方程式來證明自己的理論,足以實踐科學的精神。

鬼絲聽取湯川老師講解後,和內海一樣都有「原來如此」之感,劇情的說服力也勉強合格  

 

觀眾看完都會變成腦殘

 

參考劇目二︰腦科學先生(Mr.Brain)

警方代表︰丹原朋實(香川照之 飾)對科學警察研究所能否幫助案件調查處於半信半疑的態度。但是下屬林田虎之助(水嶋宏 飾)卻膜拜九十九龍介(木村拓哉 飾)的能力。

外援代表︰九十九因遭到嚴重意外,必需令右腦加速發展才能活命。因而被警方召集到科學警察研究所中,利用本身的高度思考能力及高科技器材協助破案。

mrbrain

外援破案手法︰研究人類腦部構造及心理變化

離奇案件範例︰透明人、多重性格

案件沒有複雜的結構,可是外援九十九卻動用高科技來解釋低級犯案手法。這算是浪費公帑嗎?或是警察真的腦殘了。

老實說,鬼絲只看了《腦》首兩集,實在沒法撐到最後。要不是木村拓哉主演及動用多位人氣演員客串,否則不能撐到八集完場。鬼絲也懷疑觀眾如何捱到第八集,果然是木村忠實粉絲也許,可把《腦》當作教育節目來看,畢竟《腦》提及很多腦部知識。

 

轉一轉手指就能破案

 

參考劇目三︰上鎖的房間

律師代表︰名牌律師芹澤豪(佐藤浩市 飾)和助手青砥純子(戶田惠梨香 飾)接手一件件的密室案件,必需證明密室有第三者進入。

外援代表︰保安公司解鎖高手榎木徑(大野智 飾)只對犯人如何從密室逃離手法有興趣。

外援破案手法︰運用豐富的科學及防盜知識解破密室謎團

離奇案件範例︰利用各種密不透風的房間營造自殺的幻覺

lockmistery

鬼絲寫這篇文章時看完《上》第四集,首兩集的案件都運用密室殺人事件來包裝,當時鬼絲擔心《上》打算十集都是用密室來殺人嗎?直至第三集,榎木終於對犯人動機而不是密室有興趣,鬼絲以為劇情開始改變,榎木將會變得比較感性。結果第四集又打回原形,只是榎木和青砥的互動增加,榎木再次對密室著迷 

改編自貴志祐介《防犯偵探榎本系列》的《上》,沒有《神》的精密實驗、也沒有《腦》的心理遊戲。這部劇完全貫徹觀眾作為第三者來觀看劇情發展的模式,犯罪手法不斷重複令人煩厭。

沒有《腦》般強大的演員陣容支持下,希望大野智及戶田惠梨香等人的忠實粉絲能護航至劇終。

 

《神探伽利略》(又名破案天才伽利略)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07
導演︰西谷弘,成田岳,澤田鎌作,西坂瑞城
編劇︰福田靖,古家和尚,松本歐太郎
主演︰福山雅治,柴崎幸,草薙俊平

 

《腦科學先生》(又名Mr. Brain)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2
導演︰福澤克雄
編劇︰蒔田光治,森下佳子
主演︰木村拓哉,香川照之,水嶋宏,綾瀨遙

 

《上鎖的房間》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2
導演︰松山博昭,加藤裕將,石井𧙗介
編劇︰相澤友子
主演︰大野智,戶田惠梨香,佐藤浩市

 

資料來源

日本偶像劇場

維基百科

豆瓣電影

洋蔥頭表情符號來自洋蔥酷樂部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