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rin3  

副標題「錯就要認 打就要企定」是廣東話諺語,意思是知錯能改。可是,若然不知道錯在哪兒,又如何改變呢?

2010年春季,出現一個警察加賀恭一郎的角色。由阿部寬飾演,加賀有五官深邃的外表、高大的身型。在日劇《新參者》中,他剛調去分署便被調派調查殺人事件。

改編自推理小說作家東野圭吾「加賀恭一郎系列」的小說《新參者》後,長篇故事《麒麟之翼》也被搬到銀幕上。

 

#含劇情內容,慎入#

 

鬼絲沒有看過《新》,本來擔心看《麒麟之翼︰新參者劇場版》(又名神探加賀︰麒麟之翼)會不了解角色的關係或劇情。

加賀和松宮脩平(溝端淳平 飾)的關係在電影開端就提出,所以他們搭成拍檔加入調查也是理所當然。  

相反有幾個角色則需要基本知識,否則會看得一頭霧水。

像是電影初段加賀在餐廳內和一位女生見面,鬼絲從語氣猜測他們是情侶關係,誰知到了中後段才知道那女生只是曾經照顧加賀爸爸的護士。

還有加賀的朋友青山亞美(黑木美沙 飾)提供兇殺案的線索,加賀特意提起舞台劇的海報。鬼絲只看到海報特寫有向井理的樣子,但是整部電影向井理卻沒有出現。

翻查資料才知道向井理和黑木美沙的角色在電視版出現,後者在《麒》演出應該是客串性質,要是用路人甲來演提供線索者也是沒有太大的差別。

 

延伸閱讀 火車X被害者變成加害者

完結就是開始

 

劇場版是新的故事內容,並不是電視版的延續。所以案件發展得非常完整。

《麒》發生兩宗案件,因為時間、地點相近,令警察們不禁猜測這是有關聯的案件。

kirin2

第一件是兇殺案,死者青柳武明(中井貴一 飾)生前最後八分鐘就算路過警局也不報案,只是拖著垂死的身體從案發現場徒步來到站立麒麟像的日本橋上,最後因刀傷而失血至死。死者離奇的舉動令案件變得撲朔迷離。

第二件是交通意外,八島冬樹(三浦貴太 飾)被車撞至昏迷不醒。他的隨身物品發現青柳的錢包,因而引起警察的注意。可是他來不及為自己辯解就因傷重而死亡。

 

延伸閱讀 惡之教典XTo be continued

熟識的陌生人

 

青柳和兒子悠人(松阪桃李 飾)的關係很差,雖然青柳嘗試打開話題匣,可是悠人狠狠地拒絕。

青柳一家對一家之主的工作、興趣一概不知情而感到尷尬和後悔,讓警察調查時遇上困難。

被青柳管理的工廠無故解雇的八島和女友中原香織(新桓結衣 飾)同居,中原以為他因工傷未痊癒為藉口而終日游手好閒,當知道八島為二人的生活張羅時才恍然大悟。

 

日本懸疑劇的兇手通常都是低調地出現在受害者的生活中,警察不容易察覺當中的奇妙關係。

要不是加賀覺得案件另有內情,八島就被套上劫殺犯之名。

幸好他在眾多的線索和人物關係中找對了點,不但讓兩宗案件完美落幕,更讓關係者了解死者的真正想法,以正確的觀念懷念死者。

kirin1

鬼絲覺得萬惡源頭是負責游泳部的老師,不糾正學生過錯反而助紂為虐,結果產生悲劇。

輿論也是可怕的壓力源頭,搧風點火的本事也不容輕視。輕則讓人精神衰弱,重則產生輕生的念頭。

如果悠人是兇手,青柳在臨死的舉動也能直接表達他的目的。無奈事實讓青柳和兇手的關係複雜化,反而覺得兇手抵不住自責而選擇投降。

總括來說,東野圭吾的作品被真人化的確偶有佳作,《麒》算是中上之選。可是《麒》的劇情值得拍成一部電影嗎?要是沒有電視版的加持恐怕淪落成SP的作品。

延伸閱讀 告白X人就要先愛自己

 

kirin

 

《麒麟之翼》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1
導演︰土井裕泰
編劇︰櫻井武晴,東野圭吾

 

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日本偶像劇場

維基百科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