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擺渡人3.jpg

記得《擺渡人》在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得7項盡是技術及音樂類別提名,最後只拿走2座小金人(最佳攝影鮑德熹、曹郁及最佳美術指導邱偉明)

得獎者發表得獎感言大致意思是「《擺》要在未來才會看得懂」。

雖然監製是頗有性格的王家衛,初試啼聲導演張嘉佳也特意沿用前者風格,但是鬼絲倒覺得《擺》在現時看也無妨。

要是20年、30年後,男神變老伯伯、女神變怨婦,配樂也不能喚起90年代盛行一時的流行曲記憶(雖然現時都有脫節的可能)

最後,只好把《擺》歸類為彩色粵語殘片在新光戲院播放(如果新光戲院猶在的話)

鬼絲覺得在哪個時代觀看《擺》並不重要,而是大家該抱著何等態度入場才是重點。

擺渡人1.jpg

看懂或看不懂

 

要是抱持觀看王氏電影買票的話,抱歉﹗《擺》只能盡人事「抄」考又未到致敬的功力。所以無需在意「看懂或看不懂」的尷尬。

能夠邀到梁朝偉、金城武落力賣笑,王氏號召力肯定功勞不少。不過他們拍完之後知道故事意思嗎?會否習慣了以往王氏意境抽象式拍攝,反而不介懷自己在鏡頭前表達怎樣訊息呢?

鬼絲想不透《擺》拍給內地人、香港人、台灣人或是酒精中毒者觀看,或是張導演想碰碰運氣遇到有緣人能夠對當中細節對號入座。

王家衛對《擺》說過「天下之大,又何止南北。一味求全,等于固步止封」。

是的,鬼絲應該對梁朝偉一邊眼神放電、一邊說出看似窩心卻感覺不到暖意的硬拗驚世金句當作心理雞湯;鬼絲應該對金城武與張榕容俊男美女組合不顧形象誇張賣笑、搞爛gag抱腹大笑;鬼絲應該看在陳奕迅難得拍戲拍到如MV般都要假裝陶醉;還有熊黛琳和Angelababy為爭陳奕迅鬥喝酒是精彩畫面(不如二人互摑方休來得有效果)。

擺渡人2.jpg

是的,都怪鬼絲入世不深、道行未夠。

難以理解一班人為情而傷、為生活而苦惱時,上酒吧買醉就能重新找到人生目標、看破一切紅塵。

怪不得蘭桂坊夜夜笙歌,原來上酒吧具有如此療效。

心靈輔導師不如轉行當調酒師吧?梁朝偉「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擺渡人精神應該封為現代唐僧。(但是千萬不要唱Only You, 哈﹗)

鬼絲真的盡力了,實在分辨不來「醉者自醉」的天下何處是南北。

唯一肯定的是,《擺》選對日子上映,因為大家對聖誕節檔期的電影不著重質量,撐過2個小時就好。

擺渡人.jpg

 

《擺渡人》(又名酒國英雄之擺渡人,See You Tomorrow)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6

導演︰張嘉佳

編劇︰張嘉佳,王家衛

延伸閱讀

非誠勿擾X以後不再讓你孤單

因為我愛你X心停止了愛依然還會跳動著

極光之愛X接球的人在哪兒呢?

 

影評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百度百科

時光網

維基百科

 

Blogspot.com同步發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國語 劇情
    全站熱搜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