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者.jpg

六月來臨,意味著一班畢業的新鮮人即將投入社會。

既使穿上一模一樣裝束的求職者,性格、想法等不多不少都會因人而異。可是公司的立場不需要雞鶴立群的一員(除非你是五月天),只是需要一顆小小的齒輪。

所以對於公司、新鮮人來說求職會是一番苦鬥。前者要在數十分鐘內分辨眾多求職者找出適合公司的資源,後者則要舒展渾身解數來吸引對方注意。

何者1.jpg

《聽說桐島退社了》(按我) 作者朝井遼的作品再次被真人化,《何者》同樣有一個堅持夢想而從未露面強烈存在的人。

不計較收入、評價,只是默默為自己夢想耕耘著。這個人的影子是否出現在大家的心裡呢?

《何》既是描寫新鮮入職人對求職彷徨,也有講述過客般的朋友表面交流。

在幾位角色中也有不一樣面向的新鮮人,佐藤健求職多時都苦無結果,成為求職達人卻不是就職達人。岡田將生主張自我主義對就職作出不屑的態度,不過生活考驗始終不得不低頭。連求職都是屬於新鮮人菅田將暉成功獲取錄,引來朋友們羨慕的眼光。

兩位留學回來的女生,溫文的有村架純因為支撐家庭關係不得不在求職妥協。擅長包裝的二階堂富美面面俱圓,可是她的面具一下子被佐藤健拆穿。

何者3.jpg

那黑的終點可有光那夜的盡頭可會亮

這正是現時交友常態,第一見面交換聯絡資料的話,社交平台帳號和手機號碼同為重要。

在速食時代同以5分鐘瀏覽社交平台可能比對話更能塑造一個人的印象。雖然社交平台的資訊經過包裝,但是大家寧願各自各在手機小小屏幕探索世界,放棄抬起頭來對人面對面的交流。

到底在每篇140字限制的文字能夠認識一個人嗎?「社交平台對交友的重要性」在《何》展現重要的影響力。

不管是剛認識的朋友,或是認識一段日子的朋友。流於表面的關係看似樂也融融、互相扶持。

在對話之中可能包含謊言,可是會有訊息之外意想不到的東西。

要是140字全是謊言又如何辨認呢?暗黑想法在社交網絡大放厥詞。身為暗黑代表的佐藤健表裡不一、自認為掩飾功夫一流最終被揭穿,不得已由旁觀者成為主角,一下子良好人際關係被瓦解。面子真不知道往哪兒擱。

何者2.jpg

夢是把熱血和汗熬成湯然後澆灌在貧瘠的現實上

以自己為地球中心曾是心中萌生的想法,現實與夢想一直在吵架。

又不是人人都是五月天可以把現實和夢想實踐起來。唯有放棄夢想面對現實,結果擁有夢想黃金期逝去,終日嗟嘆夢想遙遠。

又想擁有主權又怕受傷害的矛盾,隨著年紀增長關係,臉皮也會增厚哦﹗下一篇《舞后》(按我)再談年紀與夢想的關係吧﹗

 

《何者》(又名Nanimono)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6

導演、編劇︰三浦大輔

小標題引用歌詞《成名在望》(主唱五月天,填詞阿信)

延伸閱讀

沖天救兵X誰說晚年就是坐著什麼都不做

尚衣院X一期一會的華麗舞曲

 

影評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