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二情書2.jpg

每一次看湯唯的表演都是享受,鬼絲都被她「不是演技」的演技而說服。

鬼絲不是說她演技差哦﹗而是她本是《北京遇上西雅圖》(按我)從金錢得到愛情的文佳佳,《華麗上班族》(按我)經常神經緊繃的蘇菲。今次她就是《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講得一口流利廣東話去吵架的「姣爺」。

她因角色而活,角色因她而生。

 

不二情書4.jpg

分開簡單抹去往事極難

吳秀波和湯唯的角色設定就有點矛盾。他當個為別人找房子的房產經紀,卻連一個家都沒有,每晚都去待售的房子漂流著。

湯唯出生因賭債而破裂的家庭,她卻以賭博為生。雖然人生就像賭博一樣充滿未知數,可是她卻看不懂捷徑的陷阱。

利用一本愛情小說成為吳秀波和湯唯跨海交友的開場白。以及交換信件交心時搬來不少文皺皺的句子,鬼絲不是知識分子,多少對編劇想表達的想法有點接觸不良。

 

就怕新婚夜臨終前徒添幾分概歎

 

秦沛和吳彥姝刻意被安排寓意白頭到老的一對。本來用智能手機、家電的反差來說明他們是上一代人。

編劇卻用古言文、休書等彷彿把他們列入非文化產物。

古代只是歷史的統稱,可是古代並不代表優雅的古典。反而秦沛對妻子似罵卻是愛的淺白表白比古言文感動(因為鬼絲聽得懂)

 

不二情書.jpg

 

其實《北二》有點貪心,既想表達人生的無奈和未知數,又要描寫床單上的愛和信件上的愛有何分別,還有米飯國入侵快餐國的房產業、連米飯人代表快餐國出征太空的驕傲(?!)

故事轉折得既唐突又支離破碎,包括湯唯遇到三段情感歷練,吳秀波透過業主們學習家庭的價值觀,他和湯唯真正相遇的時機等。

 

不二情書1.jpg

 

以現代幾乎絕跡的筆友來交心,確實為《北二》套上文藝的光環(也知道導演有多愛那本愛情小說)

因為期待回信是美麗的等待,手寫的字體句子、信封信紙的選擇,現代的電子郵件都是代替不了。

透過信件來和自己心靈對話、繼而與幻想中的對象配上信件的文字來譜出一段情。

要是在現實中,恐怕他們相認之後會發覺真人和信上的情人不一樣,然後「因了解而分開」。

《北二》反而值得製作續集,因為第一集過於夢幻可以和續集來個現實的反差。

 

《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又名Finding Mr. Right)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6

導演︰薛曉路

編劇︰薛曉路,焦華靜

主演︰吳秀波,湯唯,惠英紅,秦沛

小標題引用自歌詞《木紋》(主唱何韻詩,填詞黃偉文)

 

延伸閱讀

非誠勿擾X以後不再讓你孤單

單身男女X不管身家有多少問題還是有多愛自己

妻子小姐X怎樣才是女人的幸福呢

 

影評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百度百科

時光網

維基百科

 

Blogspot.com同步發文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