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上班族3.jpg

 

最近《星聲夢裡人》(按我)得到不少注目,鬼絲就翻出歌舞片《華麗上班族》。《華》都是得到不少注目哦﹗不過評語好壞參半,起碼曾經得到注目不是嗎?

 

成也名氣 敗也名氣

 

張艾嘉親自改編《華》又參與演出,和杜琪峰導演一同親身試毒。

鬼絲為何提「試毒」呢?世上的東西總是有苦有甜,《華》甜的一面源自舞台劇加場又加場、張艾嘉和杜琪峰的加持,敢於推出電影版實在讓人期待。

苦的來源以華語片來說,以職場題材配上歌舞的電影是少有的,而且《華》電影版場景如舞台劇般戶內搭景,每每提醒鬼絲這是一部「虛構情節、實屬巧合」的職場劇情片。

 

華麗上班族4.jpg

 

《華》本身故事容易引起共鳴,描述在職場上不同位置的人物如何耍手段達到目標及利慾薰心(代表人物為陳奕迅和張艾嘉),犧牲生活及個人關係(代表人物為湯唯和周潤發)

單是人物關係和個人內心發揮都能讓不同年齡層觀眾入戲,不過格格不入的歌曲過場就硬生生把觀眾拉出來。所以在獎項提名方面都難以得到對《華》劇本、整體方面的讚頌。

 

銀針試毒化作黑灰

 

華麗上班族2.jpg

 

既然把舞台劇改編成歌舞片,選曲當然是重要元素。

無論是配樂找來擅長作曲、歌曲監製陳輝陽,或是邀得香港樂壇傳奇人物羅大佑寫曲、填詞詩人林夕,都推動不了故事發展。

雖然陳輝陽和羅大佑以《華》得香港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但是羅大佑的作品不能洗腦式讓觀眾記住,根本找不到一首主打曲。

林夕寫出配合劇情的露骨歌詞都是無補於是,顯得每次歌曲出場彷彿為唱而唱。既不能感動人心,但牽動砸掉電視機的心思(特別是茶水間歌和天心發花癲歌)

 

華麗上班族.jpg

 

雖然電影世界是電影人實踐白日夢的地方,不管是菜鳥或是大師級都能製作他們的作品,端出拿手菜也好、尋找突破點也好,總會找到知音人。要是刪去歌曲部份,鬼絲無疑覺得《華》是一部成功的職場劇情片,至於載歌載舞部份就留待愛情片去。電影人,繼續做夢去﹗

 

華麗上班族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5

導演︰杜琪峰

編劇︰張艾嘉

主演︰周潤發,張艾嘉,陳奕迅,湯唯

 

延伸閱讀

一奏傾情X同一作品的進化史

未生X以前是冠軍怎會慣做後備愛人

 

 

影評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百度百科

時光網

維基百科

 

Blogspot.com同步發文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