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順風

 

鬼絲曾經閱讀一篇香港報導《一路順風》(忘記出處),作者忽發奇想隨意在街頭聘請一部計程車當許冠文訪問時背景道具,誰知作者屢遭拒絕,許冠文概嘆互相幫忙的時光不再。 

這個小插曲正好反映《一》的主題——猜疑和信任。

要是角色眼神堅定的說著︰「我相信你」,其實心中猜度對方,這個膚淺的猜疑遊戲一點都不好玩。

由始至終從沒有信任才是信任遊戲存在的有趣之處。所以飾演黑幫老大戴立忍隨便找個陌生人納豆為他運毒卻默默跟蹤著的角色設色就成立了。

 

 

#渉及結局內容,慎入#

 

 

擁有權力的黑幫老大戴立忍和庹宗華被手下背叛已有「行得出來預左要還」覺悟也罷。

代表小人物的納豆和許冠文為了家計不但倦進黑幫黑吃黑的局之中,還道盡討生活的無耐。

尤其是許冠文講述生日和家人吃小籠包慶祝的故事真是感到不少辛酸。

一路順風1

導演無論在故事執行、畫面處理(他化名當《一》攝影師)都有他的想法,包括一連串漂亮的鄉郊景色襯托因黑吃黑名義的血腥場面,借著角色口中說一些沒有畫面卻似乎有寓意的故事。

讓鬼絲在首1小時以為《一》不過是黑色喜劇,後面卻害得鬼絲哇哇大叫,真是中了導演的計。

雖然數度覺得情節不順,例如戴立忍無關痛癢的下場、納豆搭上許冠文的計程車卻非他不二人選的理由等,不過小人物的溫馨結局讓鬼絲覺得世間雖然無情,但依然有愛。

 一路順風2

即使鬼絲沒有看過導演過去被讚譽有加的作品,也知道磨玉非能一時半刻便成。

老師父也有失手的時候,何況是仍然行走江湖之人呢?只要相信便能成功,期待導演下一部作品。

 

《一路順風》(又名Godspeed)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6
導演、編劇︰鐘孟宏

 

延伸閱讀

後會無期X到底看得明白沒有

槍火X我們只不過是奉命行事

掃毒X誰說眼淚和子彈不能共存

 

影評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百度百科

時光網

維基百科

 

Blogspot.com同步發文

痞客邦同步發文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