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marryme3  

日劇求婚大作戰,昔日的山下智久和長澤雅美的配搭,跑過如馬拉松般的距離,終於有情人終成眷屬。(按我)

同名韓版求婚大作戰2012,演員當然不是山下智久或是長澤雅美,橋段相似,但是劇情、角色設定完全不同。這些情節我都不多加細說,只是討論一下日版和韓版的劇情發展、構思有何分別。

男主角健 [日版]山下智久 飾 [韓版]俞承豪 飾

女主角禮 [日版]長澤雅美 飾 [韓版]朴恩斌 飾

延伸閱讀 求婚大作戰(日版)X跑吧, 把愛情追回來﹗

 

劇情大不同

 

#為方便分辨,日版及韓版的男、女主角統一被稱為健和禮#

#含韓版結局內容,慎入#

plsmarryme4  

劇情一︰逗留時間有長短

[日版]

健參加禮的婚禮,為自己的懦弱而後悔。於是精靈出現,容許健回到過去,時間點設在婚禮回憶幻燈片上的照片。整套劇都是發生在禮的婚禮上,而且健逗留在過去的時間很短,能改變的事情也許是雞毛蒜皮的事。

[韓版]

同是參加禮的婚禮,不過婚禮己經結束,健想起某件事情而後悔,於是精靈出現幫忙。感覺精靈隨機把健送到某個時間點,健逗留過去的時間很長。感覺沒有迫切感,既然時間這麼長,在當時表白不就好了嗎?不過,猶豫不決也是健的性格

 

 

劇情二︰立見成效

[日版]

精靈說過,就算健在過去改變小事情,也不會令禮立刻改變心意,需要一點一滴來感動她。令觀眾感動的地方就是直到結局篇才知道禮的選擇。

[韓版]

每集健在過去重新決定自己的人生,更把禮的婚禮延期。過去、未來的事情,無論關於自己或朋友的經歷都一直改變,看得我快要頭暈腦脹。

延伸閱讀 火星生活(韓版)x 尋找回去地球的方法

plsmarryme1

韓版設定健在過去改變人生大方向,當他看見現在的成效,促使他的信心大增。我同意這個設定,可是劇情轉變之快,恐怕遺漏一集或是途中加入的觀眾都看得一頭霧水。不論過去、現在的事情都在發展,專心觀看才能分辨時間線。其實,現在發生的事情重要嗎?反正昨天改變了,今天也不會一樣。

韓版的改編令我感覺禮是個舉棋不定的女生。健終於表白,於是禮拒絕教練的表白,和健在一起。然後禮提出分手,接受教練的示愛,和健保持朋友關係。難道編劇要禮愛不到最愛的健,然後和第二順位教練結婚嗎?

 

劇情三︰跑吧﹗把愛情追回來﹗

[日版]

健平均至少每集跑一次,不跑不行。雖然健不甘心禮嫁給他人,可是他也是希望禮能得到幸福。惟一健流淚是在後段真正向禮告白,埋藏多年的心底話終於傳給對方,那是夾雜不甘心和鬆一口氣的眼淚。

[韓版]

整集看著健在哭泣,自責如何感覺不到禮的心意。不過,精靈選擇拉他一把,你知道自己有多幸運得到第二次機會嗎?與其在過去乖乖練習、吃飯或睡覺,倒不如想想如何告白吧。

 

日版編劇為什麼安排健每集都在跑呢?當時我懷疑著所有發生事情的地點都可以用步行到達,劇情也太不合理。現在回想,跑步不是沒有理由。因為健能逗留過去的時間不多,更加趕不上事情的變化。心急如焚的他只能用跑步來形容,觀眾也能感受他對愛情都竭盡全力。相反,韓版卻安排健動不動就哭,懦弱和猶豫不決的意思是不一樣。

 

劇情四︰硬拗

[日版]

直到SP版才揭盅,禮的確選擇了健。然後健求婚、劇終。貫徹劇名的精神。

[韓版]

第十一集開始,講述健努力過後,終於和禮在一起。當健驚覺這個事實之時,他們已經分手。健再次回到過去,挽回禮的心意。

改編電視劇就有這種矛盾,借用原劇的架構,再把新穎的元素加進去,成為自己的版本。

加入元素的方式,一是比原劇的劇情能夠寫得詳細一點、加長一點。這點需要留意劇情發展,否則會前言不對後語。

二是寫進原劇完結之後的劇情,因為這些劇情沒有在原劇發生,觀眾也不能比較。像是韓版《花樣男子》,經過台版和日版洗禮以後,依然有韓版自己的風格。何況日版只有十一集劇情,至少要多寫五至六集才能成為迷你韓劇。

韓版《求》第十一集以後的劇情硬拗健回到過去的目的。焦點已經模糊,難道下次健來到現在發覺「我們曾結婚,現在已經離婚。於是我又回到過去挽回」嗎?禮提出分手的原因是她不想糾纏下去。我也累了,放過我好不好?

P.S. 第十四集,健來到現在,發現最愛的禮死掉對,我都想嘔血,死掉比離婚還要糟糕。

 

延伸閱讀 孤單又燦爛的神︰怪物X會是哭得稀哩嘩啦又團圓的結局嗎? 

plsmarryme2

劇情五︰為愛情犧牲

[韓版]

健犧牲自己,替代禮遇上車禍,然後健失去對禮的所有記憶。經過禮的努力,健恢復記憶。

韓版比日版更加強調「抓緊機會、面對現在」,這個主題在劇中不停重複,成功例子也不斷重現,總算貫徹原著的精神。

正如上一點所說,加長的劇情屬於原創,至於結局是離譜或是感動都會由觀眾直接感受。大團圓結局不是不好,始終離不開韓劇舊有的框框,車禍、失憶等情節連太太們都看到嘔泡。韓劇革命尚未成功,編劇們繼續構思創新的結局。

 

《求婚大作戰》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2

導演︰金宇善

編劇︰尹池連

主演︰俞承豪, 朴恩斌, 李現填

 

 

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百度百科

洋蔥頭表情符號來自洋蔥酷樂部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