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on2

當我真正認識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的時候,她已經是個家傳戶曉的人物。一個演戲超過三十年的美國女演員,演技得到多方的肯定,得到許多有關電影的獎項。而且踏過花甲之年的她,魅力從來沒有減少。

  

她曾經飾演各具特色的角色,從扮演《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 2006)尖酸刻薄的女魔頭,參演《媽媽咪呀﹗》(Mamma Mia, 2008)載歌載舞為題材的電影,在《美味關係》(Juile & Juila, 2009)飾演親切的女廚師,甚至《鐵娘子》(The Iron Lady, 2011)中演譯傳奇人物戴卓爾夫人。大家喜愛她哪一個角色呢?

 juile

 

魅力依然

 

改編同名小說的電影《穿Prada的惡魔》,其小說作者曾經為《Vogue》主編Anna Wintour做事,因此引來猜測主角Miranda是否以她為藍本。當小說搬上銀幕時,服裝設計師對史翠普的造型大為頭痛,既要刻意避開類似Anna的造型,同時找尋符合「時裝主編」的風格。無論如何,史翠普在演出時的無音調語氣、氣勢迫人的眼神,為主角塑造全新風格,擺脫Anna的影子。

devil

令我印象深刻的場景是Miranda第一次派遣助理Andrea工作,當 Andrea勇於反駁她時,氣若游絲的聲線繼續連珠發砲、眼神變得更加銳利,以不屑的態度從頭到腳查看土氣的Andrea一遍。氣勢如此迫人的她,不禁令我生畏。想像我如果為Miranda工作,有幸活到一年的話,我的人生觀及事業觀必定有很大的得益。

 

神乎其技

 

提到《鐵娘子》這部電影,離不開電影主人翁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及得到第八十四屆奧斯卡獎的最佳女主角的史翠普。為史翠普度身訂造劇本,飾演中年及老年的戴卓爾夫人。加上出色造型的輔助,一舉手一投足都高貴優雅,眼神、語氣都和本尊神似。經過多次提名再次得到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也是當之無愧。和她合作多年的造型師也因為電影而得到造型獎也是殊不簡單。

iron

影片一開始就描述戴卓爾夫人晚期生活,場景多數出現在戴卓爾夫人的家裡。年紀老邁的她體力下降、患上老人痴呆症(病名︰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而出現幻覺等狀況。因為物件或事情令她勾起成為首相前後的回憶。

影片開端令我不禁想問,這套影片不是歌頌英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女性首相的事蹟嗎?為什麼刻意描寫她患上老人痴呆症的劇情呢?原因可能一是戴卓爾夫人死掉(顯然不是),於是製作傳記電影紀念她。二是《鐵》的編劇討厭她,偏要她成為的悲傷老婦不可。 

 

《鐵》和《穿》的角色同是描述以事業為重的社會女性,只不過她們奉獻的領域分別在政壇和時裝界。和《穿》的角色有異,《鐵》在中年時期的戴卓爾夫人聲線沉實、抑揚頓挫。在晚年患上老人痴呆症的她卻帶點哀傷氣氛。

 

《穿Prada的惡魔》(又名穿普拉達的女王,The Devil Wears Prada)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06

導演︰David Frankel

編劇︰Aline Brosh McKenna, Lauren Weisberger

主演︰Meryl Streep, Anne Hathaway, Emily Blunt, Stanley Tucci

 

 

《鐵娘子》(又名鐵娘子︰堅固柔情,The Iron Lady)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1

 

導演︰Phyllida Lloyd

 

編劇︰Abi Morgan

主演︰Meryl Streep, Jim Broadbent, Richard E. Grant, Iain Glen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豆瓣電影

Aceshowbiz: the ace in entertainment zone  

The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