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dame.jpg  

以前,我有個迷思。古典樂的樂曲早就被演奏幾個世紀,為什麼仍然會有人為古典樂著迷呢?

2006年日劇《交響情人夢》解答了我的問題。

 

演奏不是看著樂譜就可

 

日本電視台改編漫畫拍成的電視劇例子很多,我也寫文談過這個日劇文化(按我)

搬字過紙的方法不是不好,只是用「古典樂」為主題令我汗顏,就連原著漫畫能賣出幾十萬冊的銷量也令人費解。

原來,作者二之宮知子在漫畫裡加入可愛、誇張和喜劇的漫畫成份,把古典樂改頭換面。

樂譜都是一樣時,如何演譯就要看看演奏者的本事。所以,二之宮知子成功了,漫畫、電視劇的大熱,令大家認識外表沉悶、內容卻感情豐富的古典樂。(我相信,作者為搜集古典樂的資料而吐血。)

 

每個音樂家寫上每一個音符都有它們存在的意義

 

《交》出現的角色,彼此的關係都連繫著。(漫畫版及電視版的出場角色太多,只能提及電視版的重要角色,請見諒)

nodame1.jpg

千秋真一 (玉木宏 飾)熟練鋼琴、小提琴,甚至自學指揮技巧。可惜他有飛機恐懼症覺得留在日本無用武之地。在大學主修鋼琴的真一,無意中成為管弦樂團的指揮而得到好評,開始覺得自己的才華也能在日本發光發亮。

野田惠(上野樹理 飾)是鋼琴系的學生。屬於自我發揮型的演奏者,驕人的記憶力及聽力,聽過一次的樂曲便能一氣呵成奏完。原本夢想是成為幼稚園老師,因為千秋的關係,她參加鋼琴比賽,得到比賽評審賞識而得到外國留學的機會。惠治療千秋的飛機恐懼症,讓千秋到歐洲學習音樂。當然,千秋本來抗拒惠的存在,後來成為「不能沒有她在身邊」的關係。

nodame3.jpg

法蘭茲‧馮‧休得列傑曼(竹中直人 飾)是德國的知名指揮家,得日本大學邀請授課,嘗識千秋的才華而收他為徒。只對音樂才會認真起來,平時喜歡到夜總會喝酒、認識年輕女生,經常醉到不醒人事千秋便要代替他和樂團練習及公演。

峰龍太郎(瑛太 飾)初時討厭古典樂,琴藝一般。因為千秋的關係對古典樂改觀。崇拜千秋的龍太郎,無限量支持由千秋指揮的管弦樂團,加入樂團當上小提琴手。

三木清良(水川麻美 飾)主動聯絡千秋組成新樂團,身為首席小提琴的她和龍太郎是戀人關係。在日本短期逗留便回維也納繼續學習,即使分隔兩地,依然和龍太郎心連心。

 

題外話

nodame2.jpg

  • 《交》的背景音樂出現多首古典樂,連主角們都要練習一、兩件樂器(玉木宏學習指揮更是吃盡苦頭)可見製作的認真。
  • 作為觀眾的我,算是上了一課。我惟一一次現場欣賞古典樂的機緣,就是香港管弦樂團演奏曾在《交》出現過的多首樂曲
  • 上野樹里飾演的野田妹實在太可愛了﹗之後的《Last friends》和《無法坦誠相對》的形象非常不一樣,需要時間來接受。

 

延伸閱讀

舉重妖精金福珠X實力和外表並沒有直接關係

惡作劇之吻X永遠忘不了的袁湘琴

 

《交響情人夢》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06

導演︰武內英樹, 川村泰佑

編劇︰衛藤凜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豆瓣電影

洋蔥頭表情符號來自洋蔥酷樂部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