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unningoutoftime3  

(上圖劉德華的眼神簡直是殺人武器﹗)

提起杜琪峯這號人物,你會想起什麼題材的電影呢?

鬼絲會想起如《暗戰》、《PTU》(按我)、《神探》等的警匪片,但又不得不能忽略《審死官》、《鐘無艷》等喜劇。

只要亮出他的名字都是票房、名揚海外的保證,以他的交情都能找到一線演員加入陣營。

不過,鬼絲提及的都是2010年以前的電影,2010年以後杜琪峯似乎減產不少。減產的原因是什麼呢?找不到財主嗎?還是寫不出好劇本呢?

怎麼說電影業都是不好混。所以,身為觀眾不妨多付幾塊到電影院看電影就是對電影業的鼓勵。

鬼絲對用心的製作不會吝嗇,一套超過兩個小時的電影本來就是正常的,發行商及電影院可否不要動不動都徵收片長附加費呢?你們到底是鼓勵或是拒絕觀眾入場呀?

 

相逢恨晚的七十二小時

 

言歸正傳,鬼絲想說杜琪峯執導的警匪片《暗戰》,如覺得《暗》是百看不厭的觀眾請舉手﹗﹗﹗

《暗》在描述一宗寶石偷竊案件,當兵以為快要捉到犯人,其實兵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不自覺地協助賊偷取價值八千萬的寶石。

當兵發覺自己被利用時,賊已經拿到寶石和錢逃之夭夭。

runningoutoftime2

劉德華飾演患末期癌症病人的張彼德決定讓自己有個趣味的人生終結。心思慎密的張自然牽著警察的鼻子走,但是逃脫後總有出人意表的事情發生。

鬼絲就是指為剛陽的《暗》加添粉紅氛圍的美麗邂逅,張和小巴上的美女(蒙嘉慧 飾)第一次相遇就是巧合,第二次就是緣份。

就算想和美女來頓緣份晚餐,上帝都要提醒張時間不多所以不要過份妄想。雖然鬼絲看見心跳得噗通噗通,可是不禁為張可惜。

runningoutoftime1

劉青雲飾演何尚生是談判專家。他做事不按理出牌、堅持,可是清醒的頭腦讓自己迅速整理案件的來龍去脈。

每次張離奇的逃脫後,何都是從容不迫的下班,然後選擇吃東西來減壓,可以說何是執著狂而不是工作狂。

結局雖說張是嬴家,可是何巧遇小巴美女而得知被盜的寶石下落都沒有興趣追查張的下落。

因為何知道張可能在某處病發身亡,而且張已經滿足何沉悶的文職歲月。

runningoutoftime4

 

綠葉比紅花更加鮮艷亮眼

 

常在各大小製作的電影中出現的綠葉許紹雄飾演何的上司黃啓法,他做事不靠譜卻愛炫耀自己權力,他和何的互動為《暗》增添不少輕鬆氣氛。

鬼絲個人喜歡在張和何在天台首次見面時,黃寧願相信張都不相信何的說話,實在笑料十足。

另外一塊綠葉林雪也充分發揮成為無知的黑幫手下,和何多次打著照面都認不得何的身份,果然被打是活該。

runningoutoftime 

不長又不短的93分鐘,《暗》就像張的人生一樣每一秒都沒有虛度。

世界之大,自己就如渺小的沙子。像是《暗》的結局般,看見何和小巴美女各自回味和張的相遇,渺小的張至少讓兩個人記得他的存在,他的人生應該沒有遺憾吧。

 

runningoutoftime5  

本來《暗》商業味濃,事隔兩年後杜琪峯推出《暗戰2》更加為了票房收入而製造出來。《暗2》除了犯人由劉德華換成鄭伊健外,女角由蒙嘉慧換成林熙蕾外,幾乎是全班人馬拍攝第二集。

不過《暗2》的劇情比《暗1》簡單很多,故事架構幾乎是《暗1》的倒模,犯人鄭伊健犯案更加是個撲朔迷離,劇情完全失去驚喜。

幸好演員亮眼的演出挽回不少面子,值得留意配角林雪的演出。

《暗戰》(又名談判專家, Running Out of Time, Am Zin)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1999
導演︰杜琪峯
編劇︰游乃海,Julien Carbon, Laurent Courtiaud

《暗戰2》(又名談判專家2, Running Out of Time 2)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01
導演︰杜琪峯,羅永昌
編劇︰歐健兒,游乃海

 

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