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94089822.jpg

(首頁用這張劇照,應該和  標題有衝突吧?)

##含劇情內容,慎入##

怎麼劇集的主題愛說「愛人結婚了,新娘/郎不是我」的戲碼呢?

從日劇《求婚大作戰》,到台劇《我可能不會愛你》都說明一件事。

青梅竹馬的男女,通常不只存在著友誼。

羅志祥的歌曲「好朋友」也說過……

「曾經以為等待會改變什麼 你總會屬於我」就算你戀愛,我也會一直等待。我相信有一天,我們會走在一起。

「你說我比較像你的好朋友 只是不小心擁抱著」 鼓起勇氣,你卻說我們是好朋友。

「如果愛情是五線譜 我曾希望用全意符 吟唱出 愛上你 那完整的幸福」  曾經想像我給你幸福,可是現在希望你幸福。

「但你的心沒有耳朵 即使我為你唱著歌 你也只看見我哭了」  是,你扭曲我的意思,我只能用眼淚來悼念我們的愛情。

 

拖了又拖,寫這篇文章時已播畢第四集,今天還準備播第五集以日劇慣常的手法,集數到達高潮的劇情。

 

年齡從來都不是阻礙談戀愛的問題

  

斑爛的春天,即使花朵和蜜蜂也在熱戀。

憂鬱的秋天,更想挽著強而有力的手臂在公園漫步。

秋季日劇談及「挽著手臂」的主題最適合不過。

以劇名明顯解釋主題「為什麼女生不能戀愛」。

延伸閱讀 求婚大作戰X跑吧﹗把愛情追回來

p1248437976.jpg

《我不能戀愛的理由》劇中四位女生,各人代表不同的年齡層,也代表不同的戀愛問題。

真子 (大島優子 飾) (圖左一) 22歲的短期顧員。從未有戀愛的經驗。被男生形容為嚴肅、悶蛋的女生。

咲(吉高由里子 飾) (圖右二) 24歲的大學畢業生。失業又失戀的雙失青年,當起陪酒小姐為生活打拼。

惠美(香里奈 飾) (圖左二) 27歲的勞動業員工。打扮像男生、工作種類像男生,好像是戀愛絕緣體。可是打扮一下,也是美女一名。

美鈴(稻森泉 飾) (圖右一) 39歲的已婚婦女。年輕時不要孩子,只愛工作。邁進40歲的她,嚮往一家三口的生活。

延伸閱讀 我可能不會愛你X還是我愛你呢

微妙的關係

 p1270223064.jpg p1270288635.jpg p1290047796.jpg  

四人各自的生活都有男生存在,上天就是不能成全她們。

山本正 (平岡祐太 飾) 祐太不是當主角的朋友,就是客串幾集。什麼時候才擔正大樑呢? 祐太飾演優子的同事,多次約會後便發生關係。在第四集的短訊感覺是控制欲很強的男生,不知如何發展下去呢?

長谷川優 (田中圭 飾) 惠美多年的好友,曾經和惠美發展戀情兩個星期。現在有結婚對象,但仍然和惠美保持朋友關係。

武居大介 (小柳友 飾) 傾慕惠美的男生,感覺是個害羞又老實的人。

白石拓海 (萩原聖人 飾) 美鈴的丈夫,是一間小型公司的老闆。工作中得到美鈴的照顧,家中的事情也沒有作主權。白石的婚姻看似有裂縫,這時,他和陌生人咲共同搭乘計程車而認識,咲對他有好感,獻吻後才發現他是已婚之夫。雖然心碎,也只好斷絕二人關係。

 

除了戀愛,生活的瑣碎也令人煩惱

 

真子 喜歡上司木崎,二人的關係已經一起到酒店共渡一宵,但是真子臨陣退縮,木崎的態度也一百八十度轉變。後來,山本向真子展開追求,真子為忘記木崎,接受山本的心意。此外,真子發現妹妹桃子竟然和山崎發生關係而感到難以置信。同時,山本向真子真心告白,彼此更發生關係。到底她在勉強自己喜歡山本嗎?可憐的山本~~

咲 憧憬在出版社工作,有多次面試機會卻落空。找不到理想的工作還是要糊口,所以她選擇當高薪的陪酒小姐。當惠美撞破咲當陪酒時,咲感到自卑而惡言所向。不知道是否她的工作關係,她很了解異性,常常提供意見給真子和惠美。不過在美麗的外表下,她還是找不到屬於自己的戀愛,更不想當別人的外遇。

惠美 和多年的朋友談戀愛,兩個星期後分手。依預告來看,應該在第五集說明分手的原因。煩厭戀愛、依戀前男友,停滯不前的她,藉著武居的追求,找回戀愛的感覺。

美鈴 美麗、能幹、獨立、已婚,這些詞語可以形容她的個人。看似美滿、渴求改變,這些詞句則形容她和丈夫的關係。年輕不屑生孩子,丈夫都妥協了。現在竟然做身體檢查、買大房子,為育兒作準備。要求丈夫同意一切的事情,該拿她怎麼辦?

 

題外話

  • 這部劇出現人物很多,人物線的發展也縱橫交錯。依舊日劇的一貫做法,編劇把劇本排得井井有條,每條人物線在每集都有一點發展。用短句在劇裏穿插,描寫當時主角的想法和行為。
  • 體驗各年齡層對戀愛的態度,有時可惜、有時無奈。期待各人找到自己的愛情。
  • 常在時裝雜誌看見香里奈穿上漂亮的衣服、化個美美的妝、梳個浪漫的髮型。這部劇的造型,應該參照了《飛特族、買個家》工地look。再次扮演男性化的她,感覺很適合。可能她私下就是這樣子。

延伸閱讀 轉角遇到愛X再亮眼的星一閃過就墜落

p1287045643.jpg

《我不能戀愛的理由》(又名美女沒人愛, 無法戀愛的理由)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1

導演︰石井祐介

編劇︰土反口理子, 山崎宇子

 

 

資料來源︰

魔鏡歌詞網

日本偶像劇場

豆瓣電影

洋蔥頭表情符號來自洋蔥酷樂部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