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213929634  

 

以荷里活來說,2014年算是奇特的一年,因為幾部荷里活片不約而同地以第三集作結。

《哈比人》系列的確第三集是最精彩,可惜人氣比《魔戒》系列弱很多,再也不會出現在奧斯卡金像獎獲獎到手軟的場面。(兩部作品的影評按此)

《翻生侏羅館》(按我)則以一條公式走到底的形式走到第三集。當中的吸引力已經大大減少,編劇又把結局說死,彷彿要斷絕粉絲對續集的渴望。

 

p2196341240

 

一向金錢都不是問題的荷里活動作片都是觀眾喜愛的,一大堆爆破、機關槍對手槍的場面,還有砸掉無數車輛的追逐戰。

然後主角往往都是不會受傷不會死,能上山下海的能人異士。壞人總是有個幕後黑手在控制,主角要如洋蔥般揭開壞人的真面目。

所以在天時地利的幫助下,《救》無擬是受歡迎的電影。而且導演不選擇黃金二十五歲處處留情的年輕帥男,改以成熟、穩重的住家男為主角背景,顧家的男士總是俘虜更多影迷。

可是《救》系列都是以解決私人恩怨作為男主角的動機,相比起來其他為解決國家問題的英雄實在變得小家。

眼見年過六十的里安尼遜又爬車頂、又滾泥沙等,實在辛苦了他,忍不住多送幾下掌聲。

 

誓言「就此終結」不可信

 

《救1》就是退休特工爸爸遇上女兒被綁架,神通廣大的他如何單打獨鬥救出女兒。

然後《救2》就是妻子被綁架,爸爸和女兒如何合力救出家人。在爸爸教授女兒如何辨認藏參位置的情節雖然誇張得神乎奇技,但通力合作成為系列進步的一環。

在兩集以後,鬼絲相信編劇悔恨自己為何不加插男主角有個兒孫滿堂的家庭,妻子、女兒已經在首兩集被利用了。第三集應該用誰來製造懸疑呢?

結果《救3》是整個系列以來風格極度變異的一集。作為荷里活動作片算是合格吧﹗好歹出現一個比較聰明的警探追尋真兇,讓劇情變得有趣一點。

 

p2213928766

 

自《救參96小時》第三集上映以來,不論在預告、海報上都看見「終結」等字眼,好讓觀眾見證最後一刻,也是電影公司最後一次搾乾觀眾的錢包機會。

結局從爸爸級榮升為外父級。電影公司該不會因為沒錢而再度續拍《救》,然後編劇設定外孫被綁架吧﹗

好電影真的事不過三。希望電影公司真是為《救》系列畫上句點。

 

p2113114467

 

《救參96小時》(又名颶風營救, 即刻救援, taken)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08, 2012, 2014

導演︰Pierre Morel (第一集), Olivier Megaton (第二, 三集)

編劇︰Luc Besson, Robert Mark Kamen

Liam Neeson, Forest Whitaker, Maggie Grace, Famke Janssen

 

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維基百科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Blogspot.com同步發文

痞客邦同步發文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