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air 2  

電視劇並不只是靠收視率來反映是否好看,犧牲休息時間、和家人相處的時間,有血有淚地完成一部電視劇。

《On air》讓觀眾了解製作一套劇是經過許多過程,《On》圍繞開拍一部電視劇《Ticket to the moon》發生的事情,當中談及多方立場及觀點。包括演員、經理人公司、製作公司及電視台。


 
靈魂人物

on air 4

徐英恩(宋允兒 飾)


人氣編劇,曾經打造收視率達50%的浪漫愛情劇,寫出「名台詞」而著名。連電視台局長都對她恭敬如賓,英恩也因此驕傲。寫文字作為職業的她,生活作息都不穩定,獨自撫養一個兒子,只好請保姆代為照顧。

她的性格像小孩子般,愛鬧脾氣、耍嘴皮。一時自信過剩,為自己的作品爭辯到底。一時低氣壓壓境,她不願意因為自己的執著而影響團隊運作,願意聽取他人的意見修改劇本。

新劇《Ticket》題材新穎,英恩擔心觀眾的反應及收視率,壓力很大。參演的演員、制作公司等都製造很多麻煩,讓她煩惱不己。

 

李慶民(朴容夏 飾)

高學歷的慶民,放棄做律師的機會跑來當導演。收入低、兄弟姊妹又有財務困難,令慶民非常苦惱。不過,孝順的他默默為電視劇奉獻。

因局長安排,慶民當上英恩新劇的導演,新晉導演沒經驗、沒人氣,免不了被欺負。

特別在這個劇組,集齊人氣編劇、演員所在,反映自己的卑微。看來需要硬著頭皮才能壓得住場面。

 

張棋俊(李凡秀 飾) 

開設經紀公司,娛樂圏多位頂級藝人「曾經」是他旗下的藝人。

棋俊的工作作風是不耍手段、用真誠對待,對自己的藝人呵護備至、用自己廉價的膝蓋替藝人道歉。

這樣的做事方法也令藝人們擔心他不能為自己打拼事業,於是紛紛轉投其他公司,棋俊的公司不得不宣佈破產。

在事業低潮時,頂級巨星吳承雅主動以優越的條件加入他的公司。

儘管傳聞承雅是擺架子、不懂演戲的演員,棋俊還是接受,還盡力為她收拾爛攤子。

 

陳尚宇(李亨哲 飾)

SW經紀公司的負責人,曾和棋俊稱兄道弟,因做事理念分歧而分道揚鑣。辦事作風令藝人們有理想的發展,SW成為娛樂圈舉足輕重的經紀公司。尚宇下一個目標是開設制作公司,於是向英恩所屬的制作公司投資以獲取經驗。


吳承雅(金荷娜 飾)

頂著漂亮的臉蛋,令人羨慕的身材。承雅在劇中說過,自己在韓國的地位比安祖蓮娜祖莉(Angelina Julie)更有名,被形容為「國民妖精」的頂級巨星、廣告女王。

承雅和SW經理人公司的合約快要到期,其他經理公司希望爭取到這顆金蛋。不過承雅早有打算,就算棋俊破產也要成為他的藝人。

自知演技有限,用盡多樣藉口也能捱過七年而更加驕傲自大。

被邀請成為《Ticket》的女主角時,自視容易拉攏廣告商、收視率保證,即使提出像荷里活般的條件也要電視台接受。在棋俊的幫助下,希望藉《Ticket》讓承雅成為真正的演員,擺脫花瓶的名號。

 

彩莉(韓藝媛 飾)

起初是棋俊公司新晉藝人。性格純真,根本不懂耍手段,棋俊擔心她如何在娛樂圈生存。

急功近利的她轉而投靠尚宇。順利成為《Ticket》女主角。

彩莉以為有龐大的經理公司作後台,可以在劇組要風得雨,經過挫敗,讓她知道成功沒有捷徑,需要虛心學習、由基本功做起。

 

娛樂圈的潛規則

 

一般行外人不了解娛樂圈的運作,《On》的構成滿足觀眾的好奇心,從而一口氣談及多個娛樂圈的話題。

on air 1

續約問題

選用一間符合自己理念的經理人公司並不容易。以承雅為例,前經理人公司在五年內的確替她打造頂級巨星的地位,不過承雅自知演技有待進步,甚至不認同公司的管理手法。就算是銀彈攻勢,承雅都巴不得要離開。

 

陪老闆食飯

這個話題圍繞在女明星、男明星身上屢見不鮮,多是謠傳富商以財力支持明星活動,明星則出席飯局、甚至獻身作為成名的回報。身為頂級巨星的承雅也不能避免,硬著頭皮都要出席飯局,不過獻身卻有損自尊,承雅死都不答應。

 

製作費問題

制作公司先行收買電視台的導演,希望雙方口徑對外,令制作過程更加順暢。正直的慶民拒絕收取,令制作公司負責人感到意外。尚宇向制作公司投資,因為投資金額較大,主張自己公司的藝人成為《Ticket》的女主角、多次插手劇本制作,無奈制作公司、英恩不得不順從。

 

我要做主角

誰會願意當配角,當然要自己成為焦點。爭寵、換角、罷演的新聞屢次出現。承雅甘願為電視劇有充足的製作費而退出主角之位。彩莉因為個別集數戲份少而裝病罷演。

 

明星不是一天煉成

成為成功的明星沒有捷徑,自我管理同是重要。控制飲食、適量運動。學習技能、演技,令演出更有說服力。

 

海外拍攝製造話題

因為時間安排問題,電視劇出現跳拍情況,例如開拍首天拍第三、五集的劇情,然後第二天拍第一、六集等等。演員容易感到混亂及不知所措,這時需要導演解釋前文後理。《On》借由劇中《Ticket》述說跳拍問題,台灣拍攝部份都運用到許多集數。

 

不實報導

一段不存在的片段,記者寫得有聲有色、捕風捉影,導致觀眾們、廣告商盲目相信,承雅的聲譽因而受損。即使報導影響演員的心情,他們仍要在鏡頭面前表演。反映成為明星而失去私生活的代價,一天廿四小時都活在鏡頭下。一篇報導足以決定明星們的生死。

on air 3

 

題外話

  • 邀請多位明星客串,李孝利、姜惠貞、朴詩妍、李天熙等。
  • 金荷娜實際在《On》需要飾演兩個不同的角色,一個是演技受質疑的傲慢演員、一個是智商如小孩般的純真成年人。感情、語氣之轉換,需要準備足夠的功課才能成功呈現。
  • 原聲帶很好聽,主角更獻聲演唱,朴容夏《獨愛》及宋允兒《影子》。特別推薦NABY《IF》。

 

延伸閱讀

戲子X希望不要跳車離開

金秘書為何那樣X成功的愛情劇教科書

觸及真心X但願真的有下輩子繼續愛你這回事

 

《愛情正在直播》(又名On Air, 真愛On Air)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08

導演︰申宇哲

編劇︰金銀淑

 

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