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師3  

對王家衛導演作品集來說,《一代宗師》融合商業和藝術口味,身為凡夫俗子的鬼絲不能掌握雕啄對白的意境。

 

感受虛無飄渺的意境

 

刻意賣弄的雨景、雪景襯托功夫的剛柔,為電影加上無限美感。

高要求的動作表現讓鬼絲對似曾相識一打十幾個姑且解讀為兩者代表不同時代、武術不分上下的人。

可惜鬼絲就無緣知道誰會勝利,因為王導演狠心地剪去二人交手部份,只好透過類似的場景影射他們可能平手的局面。

一代宗師2

各個門派該傳承或是絕後都是一念之差,誰是宗師都不重要。

詠春先師葉問(梁朝偉 飾)學習和適應生活上轉變,讓他保持謙虛讓門派發揚光大。

至於宮二(章子怡 飾)好勝心為了保住自家面子,她拒絕適應生活。

一代宗師

她把傳承看成過眼雲煙,讓自家功夫成為傳說,如何為先父報仇才是她終生目標。

武林高手的下場都是隠世埋名,為的就是留一條活路。


君子報仇 十年未晚


對於演員來說,受邀王家衛電影的演出等於拿到各大影展的黃金門票。所以演員們都不介意他是「度年如日」的導演。

一部電影以「年」計拍攝的耐性實在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有。

既然王導演利用十年時間籌備和拍攝《一》,演員們如何在年間都能在鏡頭前表現如一也是他們修練課題之一。

一代宗師5

留一條生路不難,如何留才是最困難。

傳聞《一》正式片長有4個小時,足以分為上下集,不過王導演卻以130分鐘為正式版本。當中角色的去向如何取捨只有導演本人才明暸。

一代宗師4

鬼絲對《一》得到香港金像獎最佳導演及最佳剪接提名抱有許多期望,能夠把一部電影的時間線和劇情剪得如此跳脫都是實力的一種。

要是「難以明白」就是拿獎的門檻,《一》就是當之無愧。

鬼絲只是質疑有多少個評審真懂假明劇情內容,甚至買票入場的觀眾觀後感的讚嘆是來自真心。

一代宗師1

 

 

《一代宗師》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3

導演︰王家衛

編劇︰鄒靜之, 徐皓峰, 王家衛

演員︰梁朝偉, 章子怡, 張震, 宋慧喬

 

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百度百科

時光網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