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言葉之庭1  

動畫大師宮崎峻宣佈退休一刻讓鬼絲感到晴天霹歷,往後鬼絲該看誰人的動畫長片呢?

幸好,日本是不乏人才的動畫大國。鬼絲也是時候擴濶自已的視野,找了又找最終被新海誠吸引過去。

猶如響起前奏就知道是方大同作曲、喜歡警匪片中槍支揚起渺渺細煙的杜琪峰。可能鬼絲道行尚淺,一口氣看過兩部新海誠近年作品仍然未能捕捉他的風格。

 

尋找逝去的幸福

 

追逐

雖然是原創故事,不過《追逐繁星的孩子》 集合其他動畫影子,如宮崎峻拿手的傳說故事出現一個如龍貓森林的地方。

加上人們對生命的執著,尋找亡者復活的方法不禁想起《鋼之鍊金術師》,其中出現類似賢者之石、等價交換之類的情節。

追逐1

導演竭力顯現水彩畫般的鄉村氣息、美麗星空的畫面,實力遠遠超越合格線之上。

可惜主題焦點模糊,充滿無限可能性的神秘國度卻欠缺驚喜細節,讓鬼絲對《追》的記憶一閃就過。

 

此刻就是幸福瞬間

 

事隔2年的作品《言葉之庭》讓鬼絲驚喜連連,短短60分鐘片長看到導演的企圖心。

因為故事發生在城市中,畫面的技術選用和《追》大大不同,城市其硬朗線條、雨景及光線之變化,甚至出現不夠五秒鐘的廣告牌反光面都做得漂亮。

言葉之庭


至於在情節上,15歲男生藏不住秘密, 27歲女生藏得太多秘密。

導演不打算讓主角們扣上師生戀的標籤,只是利用幸福的瞬間讓主角們找到夢想的動力。

言葉之庭2  

動畫總是帶著吸引力,把不可能轉化成可能,其畫風讓2D動畫有著不一樣的感覺。

說實話,把動畫做得真實、立體化的話,鬼絲寧願看真人電影,終究動畫表達的感情都是一場夢。

 

《追逐繁星的孩子》(又名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ep below)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1
導演、編劇︰新海誠
配音演員︰ 入野自由, 金元壽子

《言葉之庭》基本資料
(又名言語之庭, Garden of Words)
上映年份︰2013
導演、編劇︰新海誠
配音演員︰入野自由, 花澤香菜

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維基百科

 

Blogspot.com同步發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