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ercewife4  

每次看完一部劇集、寫文章之前,鬼絲都壓抑自己不要看其他部落格文章以免影響自己的思路。

直到發文以後,鬼絲才會把其他部落客寫的文章看得津津有味。有時候看到和我寫的方向一樣就會覺得有共鳴及認同。

鬼絲也不喜歡跟隨潮流,從來只會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影片來看而不聽取「人家說好看」之說。像是票房超過20億美元的美影《阿凡達》倒是一次都沒有看過。沒辦法,沒興趣就是沒興趣,請原諒鬼絲的任性。

 

台劇《犀利人妻》看完好久,可惜一直生不出文來。因為鬼絲覺得《犀》欠缺2%不足,至於2%的不足總是想不出來。

直至看完電影版才找到2%在哪裡,原來《犀》就是缺少「明天會更好」。

 

明天真的很不好

 

不知道《犀》的編劇們是否曾經經歷離婚和婚姻出現小三的問題。否則為何把每集的《犀》都要弄得淒涼荒謬呢?

頭十集交待淒涼尚可接受,只要在後十集講述如何振作便可。可是《犀》從頭到尾都是淒涼到底,難道現實已經出現很多不開心的事情,連電視劇都要增添幾分鹽醋呀?

fiercewife

先說《犀》的主人翁安真(隋棠 飾)有多淒慘,她的丈夫瑞凡(溫升豪 飾)有了外遇,小三的對象居然是自己主動招惹的遠房表妹(朱芯儀 飾)。

至於荒謬方面就是一個年輕、性格開放的表妹讓瑞凡找回年輕時叛逆之心,讓好好先生漸漸變成賤男人。瑞凡願意拋棄出得廳堂、入得廚房的嬌妻去選擇任性而神經質的表妹。因為一個小三,瑞凡如日方中的事業突然停滯不前,爸媽喊著斷絕關係。

為了顯示瑞凡離婚的決心,決意向發生車禍後意識不清的安真送上離婚書一張,然後把房子、存款通通轉到安真名下作為彌補。現實中四十歲的男人真的會為了愛情而甘心放棄一切嗎?或是瑞凡的心智突然回到年少時代,以為自己會有很多機會發展呢?

荒謬的劇情繼續在電視劇發生,就是安真不忍心前夫流浪街頭而收留這對狗男女。善良的安真就是每天挖一次傷口,根本沒有癒合的機會。

 

記得鬼絲在文首提過「明天會更好」嗎?雖然劇情有交待安真振作起來,她不惜是請公司高要求又高品味的藍總監(宥勝 飾)進行改造。說是報復也好,挽回瑞凡的心意也好,她振作的動機實在沒有振奮人心。她不過作最後掙扎,根本不能讓變心的瑞凡再愛自己。

安真的第二春藍總監在劇中雖然表示好感,但沒有強勢追求實在令人失望,請安真別說需要單身來冷靜一下,鬼絲覺得有伴在旁才會令傷口復完得更快。

在沒有「明天會更好」下,《犀》的結局只是安真走出情傷,從一個家庭主婦搖身變成事業女性。至於她和藍總監就保持「好朋友」的關係。

fiercewife3

 

續集的魔咒

 

沒看過電視版的觀眾會對電影版《犀利人妻最終回︰幸福男,不難》的細節覺得一頭霧水,例如咖哩飯拌在一起又有什麼問題?出現五分鐘的愛琳(蔡淑臻 飾)和安真又是什麼關係呢?所以電影版絕對是拍給粉絲看。

電影版的藍總監比電視版的魅力強很多,前夫瑞凡也痛改前非回到原點擔當好好先生的設定。只是讓鬼絲失望的是離婚四年後安真還是不能接受第二春,連藍總監求婚都要逃走,她實在是虛度人生。

fiercewife2

另外,雜亂無章的劇情實在令人氣結,作為一部電影實在是敗在劇本上。

劇情設定安真工作的酒店有個天真瀾漫的小妹對藍總監發動愛的攻勢,令安真醋意大發。

其實編劇有好好想過藍總監的情緒就不會有如此安排。他是明戀安真四年的人,一個和安真相徑而走的年輕小妹又怎會是他的菜呢?小妹怎麼看都不是安真的對手。

若然安排對手也好歹和安真的層次差不多的人,甚至是前女友也說得通。

後來劇情發展到癡情小妹無故失踪。卻出現「擬似」藍總監的婚禮,鬼絲看到這兒也猜出下一步的發展就是安真會鼓起勇氣去極力阻止婚禮,然後來個大團圓。

 

電影版為《犀》有個完美結局,粉絲一方面拍手叫好,一方面心中想著踩中地雷吧! 

這就是續集的魔咒,魔咒只有兩個結果,一是拍案叫絕讓人欲罷不能;二就是雞肋,即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還未看過電影版《犀》的你先有心理準備,千萬不要把電視砸壞。

 

《犀利人妻》(電視版) (又名The Fierce Wife) 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0年

導演︰徐輔軍

編劇組︰楊海薇,王佩華

 

《犀利人妻最終回︰幸福男,不難》(電影版) (又名The Fierce Wife Finale Episode) 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2年

導演︰王佩華,王仁里

編劇組︰楊海薇,王佩華,陳慧如,洪立妍

 

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維基百科

 

Blogspot.com同步發文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