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7 a-.png

鬼絲提醒大家,進場前最多看《007生死有時》預告及重溫上一部《007鬼影帝國》(007: Spectre) 就好,《生》其他影評、分析等在觀後閱讀吧。

因為是次結局玩得很大,鬼絲實在難以想像如何收尾,重啟下一任007的故事。

 

延伸閱讀 007鬼影帝國X依然故我才是最捧的占士邦

007 b-.png

Daniel Craig 飾演占士邦足足橫跨15年,《生》既是007系列第25部,Craig 明言此片又是告別之作,鬼絲買票進場觀看有種歡送會的感覺。

 

#絕對沒有劇透結局,請放心看下去#

 

Craig 主演五部作品不單是反映經典電影人物占士邦人生的一刻,甚至描述他在特工生涯起點與終結的重點。

面對退休、家庭、舊浪推前浪的課題,讓《生》的調子變得與過去作品不一樣。

有了家庭牽掛之下,執行任務時也不能乾淨俐落;他會受傷流血等。

相比之前版本,風流成性、或是槍林彈雨下毫無損傷的占士邦,Craig 版本顯得更加人性化。

 

到底突破或是安定比較好呢

 

 

告別之作無論人物或是劇情猶如從過去作品影子掙扎出來。到底突破或是安定比較好呢?

007 f-.png

 

展示男人主義的007電影中,邦女郎都是尋常的花瓶角色。

破天荒邦女郎Léa Seydoux飾演精神科醫生Madeleine Swann連續於兩部電影成為關鍵人物。

打破過去只是占士邦一夜情的對象,把角色利用到底可算是明智之舉。人物形象、背景都富有鮮明描述。配襯占士邦專一情感實屬點晴。

 

曇花一現的女版007 Nomi意外成為花瓶,失色之處並非另類地邀請女演員飾演007,而是人物性格、角色存在意外地薄弱。

相比豔麗美國特工Paloma短短10分鐘出場,密集式拳腳工夫、提槍動作反而提醒鬼絲這是動作片(請忽視薄如蟬翼的晚禮服為何打鬥過程中安然無恙)。

以下是鬼絲猜想,要不女版007的出現證明占士邦的地位無可替代。與其下一位特工接任別具意義的代號007。代號不如跟隨占士邦一起退下火線。

要不製作團隊想試試水溫,看看突破固有想法之下,觀眾們有何期待。好讓尋找下一任占士邦之時作為參考數據。畢竟女權主義電影比比皆是,女版007又是未嘗不可。

 

延伸閱讀 新鐵金剛之智破天空城(Skyfall)x有初老症狀的占士邦堅持執行神秘任務

 

007 e-.png

007 d-.png

製作團隊另一個破天荒嘗試就是找來影帝Rami Malek 飾演反派。

影帝共演本來加分,但是角色的存在猶如語氣般虛無飄渺。鬼絲由頭到尾都感覺不到角色的復仇之感有多濃厚,又不能感受他能翻起什麼巨浪。

據說劇本是邊寫邊拍,甚至到了後製階段都未能確定結局發展。

也許照顧拍攝進度又顧不上故事去向,導致故事缺乏流暢性與人物失去靈魂。

片長160分鐘無疑是煎熬,鬼絲罕有地邊看電影邊看錶。劇情也許重新剪剪貼貼會變得爽快一點。

007-.png

《007生死有時》(又名007生死交戰, 007無暇赴死, 007 No time to die)介紹

香港上映年份︰2021

導演︰Cary Joji Fukunaga

編劇︰Neal Purvis, Robert Wade, Cary Joji Fukunaga, Phoebe Waller-Bridge

主演︰Daniel Craig, Léa Seydoux, Rami Malek

 

影評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維基百科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