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wife is 18 1

某天,鬼絲在忍耐巴士中的擁擠,也是忍耐一個大叔在高聲談電話的噪音。而且,他的談話內容會令女生氣結。

內容大概是說香港女生注重男生的外表和資產才決定會否交往,若然轉戰內地交朋友又害怕內地女生更加膚淺地一昧關心男生的資產。

既然大叔覺得香港女生挑男友,他又何嘗不是挑剔女生呢?

原本鬼絲只聞大叔其聲而不聞其人,但我聽到他的高談闊論就不禁伸長脖子看看到底他長得有多英俊。

略胖、頭髮稀疏、穿著不講究的中年大叔始終單身也不是沒有理由。希望他的擇偶條件不是九分像林志玲般五官精緻、擁有驕人的身材卻聲音嬌滴的女生。

否則他走到哪個國家,如果他抱著「女生就是愛錢」的心態始終都會單身。

很可惜,鬼絲始終不知道大叔真正的擇偶條件便下車了。

 

唔夠秤或是不對稱

 

「唔夠秤」是廣東話出現的詞語,意思就是不足夠。

在《我老婆唔夠秤》中,30歲的十三(鄭伊健 飾)和18歲的YoYo(蔡卓妍, 阿Sa 飾)的關係又算是什麼呢?

二人的關係雖然不是建立在金錢的名義之上,但原因也好不了多少。

「指腹為婚」非自己的意願來讓二人結合姻緣,但十三和YoYo為求讓長輩了結心願,還是逼不得己的套上結婚戒指。

my wife is 18

 

為了十三的面子,YoYo故意打扮成熟赴約卻換來不少代溝笑話。

溫柔的十三替患病的YoYo洗頭不是愛情會是什麼呢?總不會和關係疏離的人做出親密的動作吧。這個洗頭場景是經典畫面,鬼絲也想男朋友如此對待自己呢!

十三在認識YoYo之前己經寫過8年「分析女性」的論文,不過遲遲都未能畢業。他透過和同是不懂愛情是什麼的YoYo認識更多戀愛的甘甜。YoYo不尋常的舉動吸引十三的目光,最後他發現研究的不是「一般女性」,而是一個獨一無二的新人類品種「YoYo」。

 

我們是「無飯」夫妻

 

若《春嬌與志明》(按我)中的志明和春嬌都在幾百天後分手,《我老婆唔夠秤II︰我老公唔生性》的十三開始對相處十年的YoYo又會有怎樣的想法呢?

讓鬼絲先研究一下獨一無二的品種「YoYo」吧。

約30歲的YoYo的外表和思想與18歲的時候沒有太大差別,成為張太後都沒有妻子的模樣,對廚藝、家務等事情沒有興趣。連經營時裝店都是隨著心情來開店。

正如電影情節般,YoYo問十三有否後悔結婚,他遲遲不回答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如果他們不相愛,十年來的關係又算是什麼呢?

就算不懂煮菜又如何?就算不生小孩又如何?愛一個人不就是包容她的優、缺點嗎?

張家鄰居毒舌李生(王祖藍 飾)和溫順李太(賈曉晨 飾)就是一個極端例子,包容才是維持關係的最終精神。

 

my wife is 18 2

 

YoYo也是有可愛的一面,她不時製造難忘的驚喜。跳鋼管舞、制服誘惑等無非想搏君一笑。這些深刻的記憶卻不能一掃而空。

一個和「YoYo」品種相反的蕫怡(張歆藝 飾)的出現就是讓十三體會,理想型妻子︰懂煮菜、懂溫柔也許不是適合自己的類型。

製造一個「無飯」的家庭又如何,廚房成為一個陳列室也無妨。但記得不要把夫妻關係也成為陳列品就好。

 

my wife is 18 3

不要把愛情拿來比較,就算是擁有完美嬌妻也不等於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

一張結婚証書也不是用來維繫關係的重點,生氣時說過的後悔也不是真正的後悔。

禍從口出的確是戀愛的大忌。希望十三和YoYo能夠維持下一個十年。

 

《我老婆唔夠秤》(又名︰我老婆未滿十八歲, 淘氣夫妻, My wife is 18)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02年

導演︰阮世生

編劇︰阮世生,陳慶嘉,羅耀輝

 

《我老婆唔夠秤II︰我老公唔生性》(又名︰我老公不靠譜, My Sassy Hubby)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2年

導演、編劇︰阮世生

 

 

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維基百科

 

Blogspot.com同步發文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