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iled    

多篇網絡文章都說《放‧逐》是《槍火》的延續,而前者不及後者來得精彩。

《放》的確起用大部份《槍》的演員(不知道是刻意或是巧合?),而且兩部同是涉及大量槍戰場面。不過鬼絲覺得各有各精彩,硬要比較的話只能說兩者的不同之處。

延伸閱讀 槍火x我們只不過是奉命行事

mission2

《放》的主題是兄弟情,即使奉獻生命也要情義永共存。《槍》只是一個上頭派使的任務,若然勢色不對大可轉頭便走,不過會背負背叛之名,同樣招致殺身之禍。當然,以「義氣」之名會死得轟轟烈烈。

兩者槍戰場面同樣可觀,《放》角色們的槍法不講求精準,只要求血花四濺來加強氣氛。《槍》因製作費用問題,必需營造一發都不可浪費的場面,不需要血漿的輔助,跑龍套倒下來就是場面的終結。

 

一斤義氣值多少錢

 

如文章標題,《放‧逐》真的有一個「點」在中間,所以電影主題並不是「放逐」,而是「放」與「逐」。但是英文譯名用Exiled一字,意譯只有「流放」並無「追逐」的意思。所以不明白杜琪峰導演在戲名上到底表達什麼意思。

不過看完《放》後,鬼絲推斷主題介乎兩者之間。

故事中阿和(張家輝 飾)是被流放之人,不過為了家庭著想,他又重返罪惡之地。

當黑社會老大大飛(任達華 飾)知道曾經效命於自己的阿和回到澳門,他派遺阿火(黃秋生 飾)和阿波(林雪 飾)殺掉阿和。同是大飛手下的阿泰(吳鎮宇 飾)和阿貓(張耀揚 飾)聞訊而至企圖阻止血流事件。

 

《放》沒有太多解釋於五人為何情如兄弟,只是簡單幾場戲就交待他們的兄弟情感。

阿火和阿波可以不說一句,進門就「呯、呯」幾聲殺掉阿和,阿泰和阿貓也可以置身事外,不為別人闖進危險之地。但當暗殺阿和不果後,五人竟然可以同桌食飯,而且有講有笑。

延伸閱讀 黃金兄弟X流浪日子你在伴隨有緣再聚

exiled4

阿和自知大限將至,執行最後一件買賣來確保妻兒的生活費,自以為這是簡簡單單的「殺掉一個人」卻賠了夫人又折兵。

當鬼絲看見大飛的槍一發接著一發地打中受綑的阿和,心想阿和當場暴斃。可是他用意志力撐下去,四人也確保把阿和全屍送返妻兒身邊。

 

四人被認定背叛大飛,有機會逃走的他們再次來到大飛面前。明知九死一生的他們也豁出去,寧願用過億黃金都要換回阿和妻兒的性命。五人因情義而相聚,也因情義而犧牲性命。義氣能用金錢買回來嗎?

 

我們都是主角

 

雖然電影以戲份來評定誰是主角和配角,可是鬼絲覺得《放》的每一個角色都是主角。

以張家輝飾演阿和為例,他只是出現在《放》前半部。他像導火線般帶領整部戲的發展,因為他,其餘四人決定完成他的心願而差點賠掉性命。

阿和的死亡並沒有為事情做個完結,四人因他的死亡更加專注向大飛報復。

電影後段,任賢齊出現。他是護送黃金的警察之一,當匪徒出現搶奪黃金,只剩他孤軍作戰,可是他依然不慌不忙叼著香煙,準確地射殺敵人。

在敵眾我寡之下,他已有心理準備面對死亡,他每發一槍彷彿向壞人宣告「我不會妥協」。要是那四人沒有出手相救,恐怕任賢齊已經上天堂了。

短短十多分鐘的戲份,鬼絲不禁覺得他很帥。

exiled5

順其自然會有驚喜出現

 

《放》後段用擲錢幣來決定四人逃走路線,看來兒戲,實情是導演舖設四人不知該歸何處,貫徹順其自然的「放逐」理念。

讓命運決定自己去向,結果四人遇上得到黃金而一世無憂的機會。驚喜程度足夠嗎?

exiled1

從製作特輯得知《放》幾乎沒有劇本而進行拍攝。即是劇情需要導演忽發奇想甚至演員臨時發揮而成。

讓劇情順其自然地發展是好壞參半的念頭。好的是演員能自由發揮,相反就是劇情發展容易離題,所以導演必需確保劇情連貫及合理。演員不知劇情走向下情緒表現得不對勁,容易出現重拍場面。

 

另外,《放》出現的危險場面都是由演員真人上陣,例如張家輝被放火一幕、最後九死一生的槍戰也是。

不過在最後九死一生的槍戰裡,經過多次演練及剪接效果,鬼絲看得驚心動魄,也替演員捏一把冷汗。不過槍打出來的煙霧太多,讓人分神。

鬼絲推薦其中四人帶阿和到黑市醫生就醫而遇上對戰一幕,導演善用慢放畫面、全景等鏡頭讓鬼絲清楚知道角色們的動向,而且運用各項道具營造刺激感,讓一鏡到尾的場面顯得特別精彩。

 

延伸閱讀 毒戰(韓版)X耍毒辣就要毒辣到底

《放·逐》(又名放逐,Exiled)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06
導演︰杜琪峯
編劇︰司徒錦源,葉天成,杜琪峯

 

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時光網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