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iends4  

三角關係是戀愛中最討厭也是最容易見到。奈何三角形從來都不是等邊而是等腰,當其中兩方企圖合力把第三方推到最遠時,誰才是第三者呢?

美寶(桂綸鎂 飾)和阿良(張孝全 飾)早就認識,後來阿仁(鳯小岳 飾)加入他們的朋友圏而成為三人行。本來看似等邊三角的關係漸漸失去平衡。

阿良細膩的舉動讓美寶感動,前者出於友情的關懷,後者早就墮入自我幻想戀愛之中。阿仁加入朋友圈前已對美寶有意思,眼見阿良和美寶的親密舉動而誤會二人是男女朋友關係,原本卻步又因阿良的一句話而回心轉意。

 

#含劇透,慎入#

 

她不是我的女朋友

 

阿良是個思想細密的人,他的沉默讓人好奇他在想什麼東西。三人的友好關係因為阿良的一句話「她不是我的女朋友」而變質。

阿仁追求美寶的時期,阿良隱約透露疑惑的神情卻不多說什麼。鬼絲以為他只是不想和阿仁爭奪美寶,誰知後段終於明白他不捨的人是阿仁。

美寶和阿仁正式湊作一對後,鬼絲以為阿良會漸漸淡出關係,可是他的存在依然強烈,原因也是昭然若揭。既然傾慕阿仁而心知沒有希望,當個好友也是不錯的選擇。

friends1

退出朋友圏、出櫃的阿良結識伴侶,不過伴侶選擇組織傳統的家庭(即是當爸爸),他再次成為沉默的第三者。

再次遇上美寶而知道她和自己有相似的經歷時,決意不再沉默的他戳破看似幸福而快樂的氣泡。

他雖然不是以男人的身份愛著美寶,可是他對美寶帶著超越友誼的情感。所以完成壯舉後他選擇當個沉默的守護者,也造就了電影開段及結尾的畫面。

friends3

 

結婚對象不一定是自己最愛

 

阿仁是個捉模不清的人物。他不介意做阿良的影子而學懂阿良的細心舉動來讓美寶接受自己。

他敢怒敢言,帶領一眾同學爭取自由。在台上發光發亮的他令美寶越來越不捨不棄。

friends5  

他被美寶發現偷吃後沒有立刻向美寶解釋,因為他知道事後容易得到美寶的原諒。

他證實了鬼絲立下副題「結婚對象不一定是自己最愛」的意義,夫憑妻貴的他成為政黨院長的左右手。

他的自私令二個花樣年華的女生不敢哼作一聲,岳父兼院長的權威卻令阿仁變得更加渺小。到底阿仁認為這樣的關係能維持何年何日呢?

他意圖在事業上有一番作為,卻甘願為美寶放棄辛苦建立的一切。他的腦子到底在想什麼呢?

 

她愛他 他愛他

 

阿仁心知美寶只是暗戀阿良,於是展開追求。既然她愛的人並不喜歡自己,然而有個愛自己比較多的人出現,她學著慢慢接受。

當阿良是同性戀的事實逐漸浮上水面,美寶發現事實時簡直晴天霹靂(鬼絲也是)。

她覺得震撼的事情是什麼呢?是否自己最後的希望都幻滅或是發現自己的密友居然愛著自己的男朋友而感到噁心呢?

鬼絲相信她屬於前者,想通為何和阿良不來電,也明白為何三人的關係如此緊密。

friends2

以為阿良的淡出會讓美寶和阿仁愛得更加濃烈,誰知阿仁偷吃讓美寶捉到正著。對愛情勇敢的她不願做第三者而把阿仁雙手奉上給對方。

分手又復合的二人關係變得複雜。阿仁結婚對象卻不是自己,自己只能做個情婦的人物。本是愛恨分明的美寶到底怎麼了呢?

也許人長大了,身長刺針的刺謂變得溫和,厭倦必需重新組織棲所,於是美寶選擇當個第三者。

透過阿仁在機場用電話哄兒子睡覺的一幕,鬼絲仍然覺得他放不開家庭帶來的富貴,他有可能會再次背叛美寶。

多得阿良揭破虛幻的美好,突然清醒過來的美寶也看中這點,所以放棄阿仁也不難理解。最終被美寶擺了一道的阿仁的下場也不難想像。

 

題外話

這篇既是感想文又是劇透,若然大家覺得篇幅過長,鬼絲感到抱歉。《女朋友男朋友》的導演要表達的東西太多,導致鬼絲對《女》的想法也多了。

這不是單純三角關係的故事,當中夾雜不少複雜又難於形容的感情,也描述八、九十年代台灣年輕人對自由和政治的想法。

《女》是值得一看的電影,演員張孝全和桂綸鎂的演技實在太讚。不知道他們能否在金馬獎等大型頒獎禮得到榮耀呢?

friends

 

《女朋友男朋友》(又名Girlfriend Boyfriend)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2

導演、編劇︰楊雅喆

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維基百科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