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l3      

 吸引鬼絲觀看《低俗喜劇》並不是鄭中基,也不是杜汶澤。而是《低》被評定為「三級片」的喜劇。

 

#提及詳細劇情,慎入#

 

香港style的喜劇

 

此片參加多個國際影展,如韓國富川國際幻想電影節、加拿大蒙特利爾幻想電影節等,鬼絲擔心以語言來表達本土文地,外國人實在看得一頭霧水。

不過《低》離奇地在各國電影展得到讚賞。果然是電影無國界﹗

 

《低》加入大量粗口、性暗示等題材,無非想襯托電影人製作電影的辛酸史。

根據《低》導演彭浩翔的訪問內容,《低》開拍動力絕對是「廣西野味宴」一幕,也是觀眾值得討論的一幕。

勿論騾仔橋段的真假,鬼絲的確聽過內地人把「背向天」的動物、昆蟲通通放進口中 所以不難相信這桌野味宴的存在。

電影人的確為了電影經費作出不少犧牲。杜汶澤飾演電影製作人,他無論在私人生活或是工作上都是無私奉獻。

vul

即使製作電影令家庭破裂,連贍養費都付不起。捥拒電視台訪問抓緊首映禮的入座時間都不想錯過第一個鏡頭。

在講座上他公開製作電影時親身經歷,成功達到「零成本」的宣傳效果,感謝科技的發達也感激人的好奇心。這些事情都是反映他對電影的熱情和願意犧牲。

有錢卻粗鄙的投資者由鄭中基飾演,他的說話方式、行為都把粗鄙表露無遺 他的角色沒有影射任何國藉之人,只是代表粗鄙之人的類別。

陳靜(DADA)飾演一位不紅不黑的演員,利用性來交換工作。這些「已公開的秘密」也是電影圏中流傳下來。

 

是「真低俗」或是「假高尚」

 

《低》導演彭浩翔是個勇於嘗試的人。他透過電影來發表他對社會制度的意見。

當政府實行「全面禁煙」時,他開拍《春嬌與志明》(按我)述說吸煙人士有如過街老鼠般躲在一旁騰雲駕霧。

《春》是一部普通不過的愛情片,只不過涉及大量吸煙鏡頭,於是被通訊事務管理局(前身為香港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影視處)評定為三級。

當廣東省政府企圖扼殺下一代學習廣東話時。《低》正是反映廣東話文化,稱為自己高尚的人就會留意到「低俗」的廣東話粗口,然後批評《低》有多「俗」。

鬼絲覺得粗口也是助語詞,和「呢」、「哦」、「呀」等沒有分別。為什麼要把它們列為「家長指引」類別呢

同時,《低》也是訴說電影人有多難做。電影有時只會有口碑沒有票房。既然電影業環境如此惡劣,只能依靠一班熱血電影人士支持下去。

 vul1

儘管以上兩部電影被影視處評為三級觀賞類別,它們無疑是過千萬票房的電影,網上播放率更加是難以估計。

電影的成功要多謝導演彭浩翔沒有因為遷就觀賞類別而大量刪減鏡頭,也要感謝影視處評為三級,因為人是好奇的動物。包括鬼絲都是不看不知固中原因。

鬼絲認為人內心都是低俗,只不過外表假扮高尚。

若問你在沒有旁人的家裡有沒有挖鼻孔?或是在家裡只穿內衣呢?你一定說沒有,可是心中默默點頭。

人都是假扮高手,只是彭浩翔選擇把內心的想法搬到電影上。觀眾笑得多大聲、對電影有多認同就是說中他們內心想法。

vul2

延伸閱讀

寄生上流x 是香是臭都只是吃飯拉屎的普通人

一念無明X想不到若是被施捨擁抱之後誰想吐

 

《低俗喜劇》(又名︰Vulgaria)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2

導演︰彭浩翔

編劇︰彭浩翔,陸以心,林超榮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豆瓣電影

洋蔥頭表情符號來自洋蔥酷樂部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