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4  

聽說男女成為戀人之後,男生希望是女生的初戀,女生則希望成為男生最後最愛。說到底,戀人都不希望對方有前度吧?

 

過往的衝動造就現在的我們

 

熱戀中的情侶在生氣時說的氣話都是衝口而出,總是沒有任何怨恨對方的意思。戀人在甜蜜時作出的承諾,兌現也好、說話不算話也好,至少在承諾那一刻都會感動不已。

陳均平(陳偉霆 飾)的夢想和前度一樣都是成為歷史,現在只為生活而張羅。在機場遇上前度知道她有家歸不得,邀她在自己家暫住。再次觸動對這位前度若即若離的感覺。

ex1

周怡(鐘欣桐 飾)因為工作不如意,她決定辭掉工作,甚至退掉居所與現任戀人阿樹(周俊偉 飾)準備出國長期旅行。結果吵架去不成,在氣憤之下遇上前度。有家歸不得、連一毛錢都沒帶身上的周怡只能暫住阿平家。

阿詩(詩雅 飾)和阿平同居。當阿平提出讓前度暫住時,她當然大方說好。但她始終都妒忌男友和前度曾經親密的關係。為了悍衛自己的愛情,她可以維持自己大方的形象嗎?

 

在前度身上學到的東西

 

周怡重遇阿平,即使經歷多麼悲痛的分手,她又陷入於甜蜜的感覺之中。

再次走入阿平的生活,周怡發覺二人雖則分手,但是互相影響的習慣仍然存在。阿平和自己都不約而同珍惜著曾經共同擁有的情侶耳環。周怡來經時會疼痛得不能走路,阿平曾經為她購買人生第一包衛生巾。就算分手了,阿平仍然記得為她準備衛生巾和止痛藥。

ex2

阿平以為罷脫前度的陰影,卻不知道自己因前度而改變。周怡在吵架時喜歡摔東西導致家裡碗碟都摔壞,所以現在家裡只用塑膠碗碟。阿平的生活質素提升,以為自己進步當中,但不發覺失去夢想的自己只是退而求其次。

 

再次墜入或是暫停一次

 

周怡的誤打誤撞打擾阿詩本以為穩定的關係,阿詩雖然感到矛頭不對,可是她選擇隻眼開、隻眼閉,希望關係出現的裂縫能由時間來修復。

阿平三番四次和周怡復合,今次更加引狼入室。自己對周怡的感情是依戀不捨或是情愫還在都不知道,但他心知和阿詩的關係不再從前。

  ex3

周怡的三段感情關係, 由分完又合、糾纏不清的陳均平,愛到生離死別的阿升(向佐 飾)和感覺對而走在一起的阿樹。

周怡每次戀愛終結都會容易陷入新戀情,以為自己和阿平總是錯過,其實重復犯錯令她感到疲倦不己,不如單身片刻沉澱自己。

 

不停學習和練習

 

導演把《前》獻給「不只戀愛過一次的人」,從已完結的關係中學習,為未來遇到對的人而練習。

充滿歡笑、淚水的感覺不斷惡性循環,厭倦關係就感覺一下單身的自由,害怕獨自面對黑夜就找個為自己願意付出的對象。

不管哪一種生活都是自己決定,只有喜歡就好。

 

延伸閱讀

寂寞治療室Sibyl X猶如旋渦的失控實在難以叫停

高海拔之戀IIX寫下的結局才能重生

分手說愛你X這段愛情裡有什麼不一樣

 

《前度》(又名前任,Ex)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0

導演、編劇︰麥曦茵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豆瓣電影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