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rock1  

大人說的話就是真理,說什麼就是做什麼。大人為小孩選擇的樂器大多是鋼琴、小提琴等,越是增添幾分古典味越是覺得這個是乖小孩。大人從不會對小孩說「去學電子結他吧﹗長大後當個結他手」,除非家長是五月天的石頭,否則這個可能性很小。

school of rock2

要是小孩參加畫畫班沒有跟蹤老師教導大海是藍色、土地是咖啡色,這小孩肯定被更正,然後埋沒了一個畢加索的接班人。

孩子的童年大概被大人掌控,即使有了夢想與天份,沒有勇氣嘗試、沒有被發掘的機會。即使挖一個洞都填滿不了孩子已死的夢想。

成為大人以後,為了糊口而夢想被忘得一乾二淨。說服自己夢想只是虛幻、不切實際。

 

搖滾校園(School of rock)

 

Dewey (Jack Black飾)夢想以搖滾樂隊出道,可惜苦無機會成名,組合成員參加搖滾大賽在即也決定放棄他。連人生目標也被人奪去的Dewey繼續寄居在前搖滾組合成員Ned (Mike White飾)家裡。

Ned胸懷搖滾夢但比Dewey早一步認清必需面對自己人生。一邊當代課老師一邊考取老師的專業資格。可是看見朋友為了堅持夢想而生活潦倒,既羨慕也憐惜。就算一輩子被視為輸家,至少為自己喜歡的事情盡力過。

Ned女友(Sarah Silverman飾)不滿意Dewey滿懷不切實際的夢想,誓要踢走這條沒有貢獻的大懶蟲,Dewey需要短期內交租否則被趕出家門。

某間學校校長(Joah Cusack飾)致電Ned擔當代課老師,誰知Dewey為了賺錢而冒充Ned擔當其職位。

school of rock3

無限小息時間是Dewey給予學生惟一習作。直至他發現這班學生懂樂器已感到興奮不己。繼續用他的吹噓本能讓學生相信參加搖滾大賽。

大人可以擁有夢想,不管努力將其實現或是繼續天馬行空都證明自己存活過。像Jack Black是主角又是監製,恐怕為了實現音樂夢想而製作這部電影。低成本的作品賣座又得到獎項提名。看來堅持夢想不顯得生活潦倒。

 

延伸閱讀

一奏傾情X同一個作品的進化史

星聲夢裡人X終於摸出來應該怎麼愛但歲月卻不回來

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XWe Will We Will Rock U

 

《搖滾校園》(又名阿SIR嚟自樂人谷,The School of Rock\)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03

導演︰Richard Linklater

編劇︰Mike White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豆瓣電影

Aceshowbiz: the ace in entertainment zone

The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