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ridge  

以冷戰期間美蘇交換囚犯事件為改編題材,要知道當年情報戰因為科技技術有限、各國卻想盡辦法獲取敵國情報。和現時隨時在網絡得知天下事有巨大的分別,所以情報人員在冷戰扮演重要角色。

 

《換諜者》中圍繞四人的命運,就是被美國認定為蘇聨派來的間諜Abel上校,為他辯護的律師Donovan,被CIA招來潛入蘇聯領空拍攝軍事設施的飛行員Powers和被蘇聯認為間諜但純粹是大學生的Pryor.

 

集成多線發展的《換》順序敍述事情,雖然對冷戰、柏林圍牆只有一點點的描述。

可是導演Steven Spielberg 沒有浪費每一秒畫面,道具、演員等都表達著訊息。

透過DonovanAbel的互動,多次為電影首尾呼應,其表達的想法實在發人深省。

 

 bridge2

一開始Abel在家裡對著鏡子畫畫,說明他是多面人的間諜。

 

Donavan視「同一件事情」的想法,勿論其他執法者的私人情緒會否影響判斷力,他依然抱著面對法律人人平等的精神去企圖保住上校的性命。

之後他被迫成為美蘇之間的談判者,可是他決定不聽從CIA的話,以自己意願來解決問題。

 

 bridge3

 

至於Abel說過清者自清的「Standing Man」,他被捕後一直都沒有承認自己是蘇聯間諜,只是淡淡然美國人到處張羅把自己定罪證據。直到最後被獲釋一刻,他依然對效忠國家的理念忠堅不二。

相反同樣為國家服務的人,被蘇聯抓到飛行員Powers 得到自由的一刻「此地無銀三百両」的眼神透露他既是沒有勇氣為國捐軀,也沒有勇氣承認背叛國家而讓美國成為國際笑話。

可是求生存為何被唾罵?政府為何如此重視Powers這號人物呢?

政府目的不是救助美國人民脫離亂世,而是他懷有太多國家機密,否則他的性命和Pryor無異,這就是Pryor存在的意義。

 

bridge1

 

相信開拍之前演員們閱讀劇本時已經看得如癡如醉,雖然Tom Hanks飾演Donavan為主角,多次游說言論實在精彩。

可是不難發現Mark Rylance飾演Abel身為間諜而深藏不露的魅力。鬼絲不禁為Rylance得到多個有關男配角獎項而鼓掌,再次踏上人氣之路。

Spielberg 雖然接近70歲退休年紀,可是他每年都以導演、編劇、監製或執行製片的身分出現在電影作品,恐怕他在走不動之前都會保持這種形式貢獻影視界,這份熱情實在值得讓大家學習。

 

《換諜者》(又名間諜橋,間諜之橋,Bridge of Spies)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5

導演︰Steven Spielberg

編劇︰Matt Charman, Ethan Coen, Joel Coen

 主演︰Mark Rylance, Tom Hanks, Austin Stowel 

 

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維基百科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Blogspot.com同步發文

痞客邦同步發文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