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itation2  

 

《解碼遊戲》是講述第二次世界大戰英國政府企圖解破德國先進密碼技術Enigma的代表人物——圖寧(Alan Turing)

雖然是改編傳記的電影,為了情節變得煽情而不會完全忠於原著的例子比比皆是。所以,鬼絲也不會拿放大鏡去考究兩者的分別。

要是大幅度改動原著情節的話,就不要在片頭寫上「Based on the true story」,倒不如寫上「Inspired by the true story」比較恰當。

 

 imitation

 

圖寧這號人物讓鬼絲想起一個中學同學,熱愛數學的他無時無刻都拿著筆記本在破解數學的奧秘。

他不善辭令、甚少和同學交流。雖然鬼絲不知道這位同學現在的成就,至少不是像圖寧般為國家付出以後,國家如此答謝他的功德。

在片頭圖寧已經語重心長地說出,必須百分百專注於他陳述的事情上。

這招真的成功了,而且事實証明觀看《解》真的不能「放空」,因為導演以跳躍時空的手法突出幾件圖寧人生大事,稍一走神就會錯過細節。

 

 imitation1

 

曾經在電視劇《神探福爾摩斯》(Sherlock)飾演神經質福爾摩斯的Benedict Cumberbatch於《解》飾演圖寧,神探粉不要期望會在《解》看見福爾摩斯的影子。

他在《解》只是個臉色蒼白、缺乏自信但自負的數學系教授。

雖然編劇把圖寧少年暗戀同學事件寫進電影中,讓日後的圖寧和破解密碼機種下不可分割的種子,彷彿圖寧建造機器是為了解密之外,也企圖和天堂的初戀情人溝通。

時空跳躍頻密也斬斷大家培養情緒的機會。令Benedict在片尾可憐兮兮的畫面無預兆地爆發,實在浪費眼淚。

不過編劇倒是做了一件好事。圖寧和女同事Joan Clarke印證了男女之間純友誼關係。為了保護對方而做出滑稽的訂婚也成為電影的記憶點。

 

 imitation3

 

《解碼遊戲》(又名模仿遊戲, 模擬遊戲, The imitation Game)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4

導演︰Morten Tyldum

編劇︰Graham Moore

主演︰Benedict Cumberbatch, Keira Knightley, Matthew Goode, Charles Dance

 

 

 

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百度百科

時光網

維基百科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Blogspot.com同步發文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