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ty1  

鬼絲一向佩服日本人對推理作品的創造力,不論是小說、漫畫都是五花八門,電視劇方面甚至有專門頻道不停地播放。

可惜這門工業在「文化沙漠」的香港沒有發展機會,還是寄望理大、科大栽培多點發明人才(「發明」也不是香港熱門工業,至少大學願意花費人才和金錢),就算畢業以後都不要因為金錢或技術因素而埋沒他們的才能。

season12

推理電視劇以《相棒》為例,2000年開播,堅持每季都有二十集上下,沒有搞笑成份,純粹懸疑為主題,單憑想像就知道案件種類和參演的配角數量是個天文數字。
《相》演出的演員大部份都沒有改動過,更加是水谷豐由頭到尾擔當主角,頂多他的拍擋換了幾次,現在第三代拍擋是成宮寬貴。
這類電視劇多是單集形式故事,破案為主、反而主角們的遭遇是其次。
鮮有描寫主角的生活讓觀眾忘卻時間,編劇也不用為角色發展出現矛盾而煩惱。
只要劇集的架構沒有改變,觀眾都不會察覺換過多少次製作團隊,這樣也有助劇集長青下去。

city


既然有正經八斗的推理劇,自然會有推理為名、搞笑為實的電視劇,如長澤雅美主演的《都市傳說之女》、北川景子的《推理要在晚餐後》。
編劇無需大費周章舖排複雜的推理情節,簡單的推理配合大量輕鬆搞笑元素便能完成劇本。
角色設定就要稍為特色吸引觀眾,例如長澤雅美穿短裙突顯長腿,北川景子扮演富家女和毒舌管家櫻井翔互動等。

afterdinner

推理劇的確帶來不少歡樂,偶然在循規蹈矩的生活上動點腦筋,也會得到一些冷門的知識。

不論正經或是誇張,鬼絲提及以上的例子都有各自的捧場客,按各自需要去觀看定能找到樂趣。

 

《相棒》第12季基本資料

導演︰和泉聖治, 東伸児, 近藤俊明

編劇︰輿水泰弘, 金并寬, 櫻并武晴等人

主演︰水谷豐, 成宮寬貴

 

《都市傳說之女》基本資料

播放年份︰第一季(2012), 第二季(2013)

導演︰塚本連平, 秋山純, 星野和成等人

編劇︰後藤法子, 倉持裕, 渡邊雄介等人

主演︰長澤雅美, 竹中直人, 溝端淳平

 

《推理要在晚餐後》基本資料

播放年份︰2011

導演︰土方政人, 石川淳一, 村谷嘉則

編劇︰黑岩勉

主演︰櫻并翔, 北川景子, 中村靖日, 椎名桔平

 

資料來源︰

日本偶像劇場

豆瓣電影

維基百科

 

Blogspot.com同步發文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