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re  

製作災難片的方程式從來都是千篇一律,特別是火災片更能預測其劇情走向。

簡單來說《逃出生天》劇情就是︰市民遇險需要消防員拯救,他們一同被困在火場中,然後想盡辦法逃脫。

 

#含結局內容,慎入#

 

在火場內誰都沒有選擇權利

 

除了看到出色、真實感高的火場特技外,編劇還是對劇本下功夫,角色們面對九死一生的情況顯示人性的一面也是值得探討的話題。

古天樂飾演前消防員、另起爐灶成立消防設備公司的老闆,他對公司設計的消防設施、產品充滿信心,可是面對這次火災後,他可能要重新檢討一下。

婦科醫生為求自身安全而對小孩見死不救,「看起來他是壞心腸」這番話一定會有人衝口而出。雖然滿口大無畏精神,不過有多少說過這番話的人遇上危難時仍然願意為別人冒險。

為生計而犯險的鑲鑽工人、誓要保護女兒的婦人等等,他們都是有生存的權利。

fire1

所以飾演消防隊長的劉青雲根本沒有選擇,他都要帶領所有人脫險,就算自己妻子都是身在危險之中。

最後電梯槽一幕,劉無私地犧牲自己來救大家,實在是英雄之舉。

 

每一次都是燃燒生命的演出

 

雖然主角是劉青雲和古天樂兩位耳熟能詳的香港演員,可是導演選擇廣州取景,此舉應該是和投資合拍片有關,不過沒有影響電影的質素,反而顯示廣州消防隊先進裝備。

可惜的是取景的珠江新城平平無奇,要是像荷里活電影般炸掉白宮如此代表建築物有多好。炸掉廣州塔也是一個選擇。

fire3

不難猜想到李心潔願意參與《逃》的原因,驚訝的是和導演都是一家人的她也不會有特別待遇。

本是英雄片的《逃》,李稱職地擔任花瓶角色,而且是拿出影后般的演技。

最後在電梯槽沖出去後,她無力地坐在地上,臉上是難以接受丈夫己經犧牲的悲、和丈夫重遇的喜,每一個細節都值得學習。

fire2

災難片其實是吃力不討好,而且每個場景都是燃燒生命在演出。難以置信曾經拍過同類題材《十萬火急》的劉青雲會再次接受消防員的角色,勇氣可嘉﹗﹗

最後,香港版本竟然有大量演員重新配音的場面,難道劇本隨著拍攝進度而大幅度改變嗎?或是電影完成後卻不符合內地標準而改變方針呢?

無論是哪一個原因,鬼絲彷彿回到九十年代時,先把影像拍下來才認真配上對白的電影。

 

《逃出生天》資料

上映年份︰2013

導演︰彭發, 彭順

編劇︰司徒錦源, 鄧力奇, 吳孟璋

 

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百度百科

維基百科 

 

Blogspot.com同步發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