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rtner1  

 

鬼絲生於原是英國植民地之一香港,的確沒有抱著「以中國為傲」的心態,也沒抵毁的意思。

事實上,提供原材料者、控制物價者——中國就是主宰一切的世代。

有些人說,死板的中國人只懂抄襲,根本不懂得原創。

 

partner

 

 

論技術,中國不會被比下去,因為她有很多機會「觀摩」其他國家的技術。

論頭腦,中國人更勝一籌,因為守財奴的他們懂得製造商機。看看他們如何用廉價的工業材料製造食物來毒害自己的孩子就知道他們豐富的創造力。

論財力,貪污成風的中國更是沒有財政困難。看看成為暴發戶的他們如何攻陷外國的名牌店就知道他們的財力如何驚人。

以上的廢話和電影《中國合伙人》有怎麼樣的關聯呢?《中》是反證中國人如何去改變世界對他們的看法。在抄襲以外,還有很多中國人的優點值得學習。

 

抄襲並不是中國人唯一會的事

 

一向英語都是弱項的中國高考生竟然以高水準的成績成功考進美國多間享譽成名的大學。

因此引起美國考試局的注意,經過調查後,這些高水準的考生都是曾經入讀名為「新夢想」補習社。

可笑的是,三位創辦人其中兩位都不曾在美國就讀。

日漸壯大的補習社和他們的友誼均受到考驗。最後他們選擇友誼或是權力呢?該是每個年代都會出現的人生難題吧。

 

 partner3

 

沒有期待也沒有失望

 

觀看《中》時其實沒有期待,及時抓住八十後尾巴的鬼絲沒有經歷八十年代初的中國,算是上了文化歷史課。

不過陳可辛導演拍得有模有樣,像披頭士般的崇洋造型、獲獎無數金培達的配樂套到電影去。

還有廉價無比的膝蓋、能屈能伸的尊嚴、無窮無盡的毅力等等,這些都是值得一看。

令人意外的是,黃曉明也是參演《中》的演員,為了角色而增重的他,部份的帥氣收歛了,取而代之滲透出中年的魅力。

 

partner2

延伸閱讀

何者X成名在望會有希望或是無知的狂妄

七月與安生X這個故事能在香港發生嗎

見習冇限耆X請保持穩定的高血壓

 

 

《中國合伙人》(又名︰海闊天空)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3

導演︰陳可辛

編劇︰周智勇, 張冀

演員︰黃曉明, 鄧超, 佟大為, 杜鵑  

 

 

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百度百科

時光網

維基百科

 

 

 

Blogspot.com同步發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