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rgo4  

為了維持治安、保衛國土等原因,軍事設備在某些國家尤其重要,但是大部份擁有軍隊的國家都是形同虛設,等同女生買名牌般,擁有軍事設備就是虛榮心的表現。

為了表現國家金錢、權力的強大,軍隊就以養精蓄銳就是為了一時來解釋存在的必要,雖然不知道「一時」是什麼時候,但是看似崇高的理由令事情變得更加具體。

argo1

 

不宜久留之地


鬼絲於《Argo︰救參行動》頭兩分鐘約略知道伊朗的背景歷史,無論戰亂原因有多扯,只知道故事描述這是一片失去理性的土地,看到電影真實呈現上圖的一幕,鬼絲震驚了。

假如多逗留一刻,外交官的性命都會受到威脅,國家之間的關係也會失去和平。

所以,美國領事館工作的六個美國人為了保命,捨棄其他同事而偷偷離開領事館。

鬼絲同意他們的行徑是情有可原,但對他們偷走的決定抱有疑問。

鬼絲不知道六人躲在加拿大領使家中的真實情況,不過電影說及他們無憂無慮享受香煙美酒,美國政府卻攪盡腦汁讓特工Tony (Ben Afleck 飾)把他們帶回國土,情況實在可笑。

argo

 

就算《救》中伊朗人表現有多橫蠻無理,都不及美國人的自大形象,當然少不了歌頌加拿大人無畏的表現。

美國政府收容政治犯的時候,他們會想到當地領事館人員的安全嗎?或是美國覺得自己是一個強大國家,其他小國多少會給予面子呢?

幸好橫蠻之地仍然存在有理之人,例如勇氣可嘉的加拿大領使不管自己的立場仍然願意收留六位可憐人。

導演巧妙地利用在領使家工作、伊朗藉傭人沒有害怕強權而拱出六人之舉來平衡一下伊朗人的激進。

 

天知道下一步是什麼

 

最後,猜到Tony用什麼鬼計把六人帶離伊朗嗎?

當時流行《星球大戰》(Star War)等科幻電影,Tony將計就計,成立一間假的電影公司,找來電影火紅制片人、明星等製作一部根本不會開拍的電影。

希望以到伊朗取材然後回國的名義把六人帶走。既然如此,倒不如把六人視而不見比浪費公帑來拯救他們更好。

真實事件中拯救計劃的可行性實在是荒謬,避免刀槍就能安全幫助國民離開危險之地也是美國少有表現的一面,怪不得它有改編成電影的潛質。

雖然電影是真人真事改編,某些情節無疑是虛構。為了讓電影富有可看性,編劇先後加入險象環生的細節,例如後段離境時士兵百般刁難、迫使飛機停駛等橋段。

 

argo3

濃密的胡子掩蓋俊俏的面孔,Ben雖然沒有獲取任何奧斯卡個人獎項,不過此片得到「最佳電影」、「最佳剪接」、「最佳改編劇本」的技術大獎。

看來演而優則導的Ben實在成功,希望他往後有更多好的作品。

 

《Argo︰救參行動》(又名︰逃離德黑蘭,亞果出任務)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2年

導演︰Ben Afleck

編劇︰Chris Terrio

演員︰Ben Afleck, Victor Garber, Alan Arkin, John Goodman

 

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百度百科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Blogspot.com同步發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