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2

 《我和殭屍有個約會2》主題曲「假如真的再有約會」其中的歌詞「原諒我今天不懂得珍惜只知任性」實在見證一共三輯《我》的興衰。《我》是亞視的高收視率自制電視劇,也是廖廖可數能讓無線自亂陣腳的劇集。

 

《我1》題材新穎而吸引觀眾收看。《我2》雖然和《我1》的劇情毫無關係,但是後者讓劇本發展變得完美,也是鬼絲喜愛的一輯。《我3》是以《我2》寫成的後續故事,亞視希望再次回應觀眾熱烈反應也好,希望打擊無線也好,為了完夢卻讓《我3》變得支離破碎,也讓觀眾感到可惜。

相信鬼絲,如果你開始看《我》系列,不要看第三輯,否則會失望到底。

 

成也矛盾 敗也矛盾

 

date1

《我》系列不管在劇情發展、角色關係上都充滿矛盾,不過這都是吸引的地方。

只說《我2》的劇情,軀魔龍族馬氏世世代代以「消滅殭屍王將臣」為祖訓,來到第41代愛穿短裙又毒舌的傳人馬小玲(萬綺雯 飾)實行除魔伏妖的天職。

本是殭屍的國華(尹天照 飾)眼見後人況天佑(尹天照 分飾)死去,於是借用他的身份生活。不管動機如何,國華成為天佑後接收所有有關天佑的事情。包括兩個重要的女人。一個是很愛天佑的女朋友珍珍(楊恭如 飾),另一個是很愛和他吵架的朋友小玲。

雖然他知道小玲是「見殭屍殺殭屍」為天職卻沒有掉頭就走,他反而想進一步了解小玲。

 

date

 

因為國華和天佑的外表相似,其他人都沒有發覺掉包事件。直至小玲揭發國華是殭屍的身份。小玲偏偏沒有把他就地正法。

鬼絲曾經想過小玲是否對國華有移情之舉,可是優柔寡斷的國華和爽朗的天佑根本是天差共地。所以得到結論是,小玲是喜歡國華本人。

編輯為了強調馬家祖訓的重要性而讓小玲成為堅強的女人,所以奪去示弱的象徵「眼淚」。

小玲不惜失去所有親人、朋友都要對付將臣,能夠令她堅持下去奮鬥的動力不是祖訓而是愛情。

 

殭屍王將臣(任達華 飾)是矛盾混合體。當年將臣不忍心看見國華死掉,所以把他變成殭屍。不情願變成不死的況國華要飲血為生而變得鬱鬱寡歡,將臣是否好心做壞事呢?

非人類的他偏要了解人類的想法,於是他親身經歷希望自己變得人類一點,結果因想法複雜的人類令自己變得更加混亂。

自己深愛的大地之母女媧(黃卓玲 飾)決定滅世,將臣雖然反對可是他又不能做點什麼。

date4  

 

試想一下,要是小玲沒有喜歡國華,她就會把他消滅。如此只有小玲獨自對付將臣,勝算簡直是少之又少。

國華因為愛情令自己的力量昇華到極點,合小玲之力才能把打敗將臣。

將臣也因深愛女媧而忘記自己的本職,自己不忍心出手阻止女媧,只好假手於人令小玲等人萌生敵對念頭。

所以由頭到尾都存在著矛盾的《我》說的不是人的想法有多複雜,而是愛情帶來的牽絆。

 

基本資料

 

 《我和殭屍有個約會》

上映年份︰1998年

監製︰梁天,冼志偉

編審︰李綺華,張國源

集數︰35集(每集45分鐘)

 

 《我和殭屍有個約會2》

上映年份︰1999年

監製︰冼志偉

編審︰陳十三

集數︰43集(每集45分鐘)

 

《我和殭屍有個約會3》

上映年份︰2004年

監製︰譚友業

編審︰陳十三

集數︰38集(每集45分鐘)

 

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維基百科

 

 

Blogspot.com同步發文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