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ents  

同是學習法律之人卻站在法庭對質,這就是檢察官和律師的命運。

前者奉命給予犯罪者應有懲罰,檢察官多少都心懷正義感。

後者相信嫌犯在審判前都是身份清白之人,無論用盡任何方法來替嫌犯脫罪。就算嫌犯承認罪狀而正式成為犯罪者,律師都會替客戶爭取最少刑罰。

 

#譯名因地區有別#

#含劇情內容,慎入#

 

信念決定一切

 

如頁首所說,檢察官和律師是對立的角色。為嫌犯辯護的律師有時候難於辨認客戶有否犯罪卻要出手相助確實不容易。電影《委托人》的案情的確撲朔迷離,檢察官、律師和嫌犯有著另類的三角關係,三人恐怕爭鬥到最後一口氣才罷休。

先說檢察官(朴熙順 飾),警察們在案發現場收集證據時,發現死者丈夫韓哲民 (張赫 飾)若無其事地出現。於是警察就把哲民送上法庭去,奇怪的是檢察官依靠薄弱的人證和動機便將哲民定罪。若然引起冤獄,兵行險著的他該如何解決呢?

姜律師(河正宇 飾)雖然接受哲民的案件,可是對許多漏洞的案件充滿疑問。眼見審判日子逼近,在缺乏辯證下他不得不和時間競賽。不過收集多條線索後,他懷疑口中說無辜的哲民是否清白。這就是「信念」的問題。

 

有罪或是無罪

 

《委》編劇故弄玄虛,一方面為了讓觀眾確信哲民是嫌犯而加插他曾是另一宗凶殺案嫌犯來加強形象。

舊案件有屍體、也有証人,但沒有兇手留下的證據而令哲民得以脫罪。

clients2

同是負責新、舊案件的檢察官搬出牽強的證據,令其他人懷疑他是公報私仇,刻意製造虛假證據來企圖把哲民定罪。

編劇在另一方面讓觀眾懷疑死者是否存在,故意安排死者在案發現場(即家裡)出現的畫面。讓觀眾一再覺得哲民是無辜。

不只是姜律師,連鬼絲都扯進疑惑的旋渦中。到底哲民是兇手嗎?

 

心寒而慄的結案陳詞

 

老實說,檢察官和律師之間的較勁免不了出現法庭辯論,通常喋喋不休的辯論和具有法律專業用詞的對話令人昏昏入睡。

《委》把法庭辯論包裝成破案關鍵。三位主角都有各自精彩的表現。

clients1

哲民在法庭自辯時的苦情計確實感動陪審團。張赫淚流滿面、委屈的表情實在令人憐惜。他在電影各段都有不同的感情表現,鬼絲不禁拍手叫好。

至於林熙順的表現算是不俗,檢察官該有的堅定眼神、字字鏗鏘的聲勢都有了。鬼絲佩服檢察官表現堅定立場,不因其他不利證據而動搖。

通常電影涉及法律層面的角色都會出現黑臉和白臉。《委》的黑臉自然是檢察官,白臉就是姜律師。姜律師作出精彩的結案陳詞對哲民解脫罪名有一定的幫助。特別是姜律師使出的心理戰完全抓住兇手的想法,實在是英雄救地球的表現。

 

呼之欲出的劇情就是精彩的部份

 

看過網民們對《委》的劇評,十之八九都說結局缺乏驚喜。其實《委》由頭到尾專注指出一個嫌犯,編劇也成功帶領觀眾遊花園。

只是帶領遊花園的人不是兇手本人,而是姜律師製造疑幻的謎團。所以結局該有什麼驚喜可言呢?假如後段突如其來出現無名氏就是兇手的說法,網民們會否覺得結局荒謬離奇呢?

雖然電影後段在荒地上出現手忙腳亂的警察們尋找屍體,而屍體依然沒有出現在畫面之中。但一切已經不重要,因為兇手已經招認罪狀。

鬼絲也不用多說呼之欲出的事實吧?

 

《委托人》 (又名依賴人, The Client)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1
導演︰孫英勝
編劇︰孫英勝,李春邢

 

資料來源 

韓國偶像劇場

豆瓣電影

百度百科

 

Blogspot.com同步發文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