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紙可以輕如鴻毛,也能重如泰山。鬼絲指的並不是紙的重量,而是它的價值。它的名字叫「證書」,一種能夠證明真相的文件。

世界每一個角落都是充斥著證書,人們紛紛向它膜拜。它到底有什麼魔力呢?

 

從你出世就擁有人生第一張證書——出世證明書。證明你生存在世上,宣告你和誰成為家人。

不過出世證明書不會列明你從父母獲得多少的愛,也不會反對你和父母斷絕來往。

 

有關學歷的證明文件更是大家利用無數的時間和金錢才能求得。得到一張大學畢業證書在現今社會也許是平常不過的事情,但是人有我有的心態下,就算是三流大學頒發也是無所謂。

學歷能夠證明人格嗎?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會做壞事情,但不排除吸收多年課本日月精華後依然會粗口爛舌、劈腿,甚至犯罪。

nightfall2

(香港電影大追捕劇照)(按我)

學歷可以證明能力嗎?年紀輕輕的中、小學生發明東西獲得全球專利,加以大量生產來造福人群也是證明自己能力而不是學歷。

學歷不能決定人格、也不可證明能力,但能影響生活的質素。

woodsman4

(日本電影啄木鳥和雨劇照)(按我)

影響生活質素也包括資歷,單單是家庭主婦的生活智慧,恐怕用上十年都學不完。

至於工作資歷也不能和人格、能力掛鈎,人緣好也不會令你升職加薪。能力不足的人也會在公司內佔有一個位置。

學歷、資歷介定收入,收入影響生活質素。這就是現實。

 

到達一個年紀後,你就會考慮成家立室。於是你會得到一張結婚證明書。法律賦予你能和另一個人共同生活,但不保證你倆能幸福美滿,更不用說開枝散葉。

有些人會得到另一張證書證明關係終結,再次回復單身。終身幸福依靠一張紙來維繫,到底關係可以有多堅固呢?

20080903043440341.jpg.jpg

(台灣電視劇惡作劇2吻劇照)(按我)

 

有些證書獲得過程令人嚮往,能在健力氏世界紀錄大全(Guinness World Records)或是奧斯卡金像獎(Academy Awards)留下名字的人會有多少呢?

有些證書得到的過程卻是令人嘖嘖稱奇,登上受日韓爭議的獨島(又叫竹島)的人都會獲頒證書,證書上應該用日文或是韓文來寫呢?

 

人生漫漫長路,得到的證書可能多得堆積如山。有始也有終,人生當然會有最後一張——死亡證明書。向世人宣告你的退出,這時候你有什麼學歷、職業等等都不重要了。因為死亡證明書就是家人申請發還人壽保險或是分發身家之用。

 

生死當前都不能帶走的任何東西,為何執著一張紙。

 

劇照來源

豆瓣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