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lub

日本電視劇集流行播放特別劇(SP),因為常規劇集通常只有十、十一集,為了有完美的結局而產生額外一集,即是SP。如鬼絲曾經介紹山下智久、長澤雅美主演《求婚大作戰》(按我)及木村拓哉、松隆子主演《律政英雄》(Hero) (按我)。

此外,SP又稱單元劇,它會穿插在常規劇集之間,內容和常規的沒有關聯,就像電影般利用約兩個小時完成起承轉合。這樣做法可以讓電視台試試水溫,假設SP收視率高便會考慮把題材拍成電視劇,近年由SP成為常規劇的例子有竹內結子主演《草苺之夜》(按我)。

以推理為題材炮製劇集似乎是常見手段,只是把小說中的情節濃縮至兩個小時的播放長度就要看看編劇如何發揮。 

 

#含結局劇情,慎入#

 

可圈可點的表現

 

日劇SP《偵探俱樂部》是改編東野圭吾同名短篇推理小說其中故事《偽裝之夜》的單元劇。此SP在2010年秋季播放,別以為鬼絲在說今年同是取材自東野圭吾作品的常規劇集《東野圭吾懸疑系列》。鬼絲會在這星期開文寫常規劇集( 按我 東野圭吾懸疑故事X期待是推向失望的原動力 上)

 

《偵》講述前為「偵探俱樂部」的偵探社職員離職,社長二階堂匠(谷原章介 飾)則發現她遺下一堆爛攤子。為了解決爛攤子,只好接手「未完成案件」。

身手敏捷、過份冷靜、聰明的頭腦讓二階顯得異常神祕。一通電話就能解決找碴而來的黑社會成員。由於二階這角色沒有太多時間來形容性格,所以谷原板起黑臉已經算是給予角色性格。

club1  

偵探社新入職員漆原梢(松下奈緒 飾),長處是過目不忘的記憶力。漆原在《偵》算是什麼作用呢?她只是發現不對勁的線索,而不是一語道破犯人的詭計。她和案件中的成員又是毫無關聯,實是可有可無的角色。也許她在原著有著重大的作用而沒有在真人版上發揮,可能她真的是襯托二階的綠葉。

鬼絲沒有看過原著,但覺得劇情薄弱到難以支撐兩個小時的影集。

劇情非常簡單,從懷疑受害者是他殺變成自殺,再返回他殺的觀點。犯人們在第一次述說發現屍體時線索己是顯而易見,受害者身邊沒有上吊的腳踏,所以受害者不是自殺。

再者,劇情早就透露誰是犯人,當犯人進入房間尋找失踪的受害者,然後從抽屜拿出鎖匙證實密室之說已經自我告白為「我是犯人」。

老實說,只有犯人串通手法勉強可以過關,否則《偵》真的沒有看點。

不過,線索明顯而見的真人版讓鬼絲心動想找原著來看看劇情是否真的支離破碎。鬼絲假若忍耐看完原著最後一頁必定回來報告情況。

 

延伸閱讀

甜蜜殺機X忍住不笑會憋壞哦

宅女偵探桂香X到底「宅」在哪兒呀

99.9刑事專業律師X為何要關心僅僅的0.1

《偵探俱樂部》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0
導演︰水谷俊之
編劇︰深澤正樹,東野圭吾

 

資料來源

博客來書藉館

豆瓣讀書

日本偶像劇場  

搜狐娛樂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