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en of work

大前春子(篠原涼子 飾)準時工作,不加班、不應酬為原則。以時薪計,擁有多張證書、執照等無敵厲害的派遣員。沒有戀愛的她,不斷重複著工作三個月後便會流浪三個月的日子。

森美雪(加藤愛 飾)新晉派遣員,沒有工作經驗及技能。時常撞板、面臨解僱危機。當以「對不起」為開場白,認為迎合別人要求才能在公司生存而不敢說「不」。惟一和大前相比,美雪的畫畫天份較高。

 

工作才是生存之道

《派遣員的品格》談及日本的就業文化,為了公司節省正式員工開支及福利等東西,衍生出一班派遣員出來。派遺員由派遣公司負責,以三個月合約關係外派到公司工作去。因為短期契約關係,派遣員在公司的地位非常渺小,他們的待遇、工作範圍和正式職員大大不同。

派遣員抱著「反正三個月期滿就要離開」的態度,即使滿懷衝勁也被上司忽視。正式職員則懷著「有一張長期飯票」的想法,若然派遣員的能力強過自己便感受威脅。

  

 

 

Real clothes

神保美姬(黑木瞳 飾)(圖左)能令百貨公司營業額節節上升、起死回生的事業型女性,對自己有極高的要求,同時對別人也是一絲不苛。別人敬畏她之餘同時期待與她共事的機會,哪怕從她身上學到百分之一也會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天野絹惠(香里奈 飾)(圖右)本在百貨公司床品部工作,現被調往女裝部工作。生活態度、穿著品味,甚至工作能力被質疑,令絹惠感到徬徨。

 

穿得無趣的服裝,人生都會變成無趣

《真我霓裳》多次說明時裝對人的影響力,外表影響自信的表現、別人對待自己的態度。

絹惠認為內在較重要。穿著不講究,多以純色、簡單剪裁的套裝為主。後來被調往女裝部,發覺自己對時裝的熱情,一次又一次的宣傳計劃被綵用時,她的工作能力也被上司及下屬肯定。

 

甜食是能量來源

工作佔人生的一半時間,由衷享受工作。從工作取得的快樂,便佔上人生的一半時間。否定安於現狀而勇敢地不斷嘗試、改變,直到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或生活模式。

絹惠由土裡土氣的樣子搖身一變全身都是人氣商品。說是日版《穿Prada的惡魔》(按我),增加溫和度及保持時尚感也不為過。

 

夢想由金錢堆砌而成

工作該為了生活費或是自己的興趣呢?恐怕大部份人回答是前者。於是看見中  環有很多打扮一模一樣的螞蟻努力工作著,也有人在大坑開店發掘自己的夢想。說到底都是金錢作怪,有錢才有夢想。在工作中找到夢想也是遙不可及的事情嗎?

 

 

《派遣員的品格》(又名派遣女王)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07
導演︰內山雅博,櫨山裕子
編劇︰中園美保
主演︰篠原涼子,加藤愛,小泉孝太郎,大泉洋

 

《真我霓裳》(又名時尚女王)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08
導演︰內山雅博,櫨山裕子
編劇︰中園美保
主演︰黑木瞳,香里奈,加藤夏希

 

資料來源

日本偶像劇場

豆瓣電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劇 就業文化
    全站熱搜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