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book.jpg

此電影為鬼絲2019年不可錯過的電影/電視劇 (推薦)之一,其他推薦請按我

一本綠色指南道盡非裔美國黑人在60 年代當地的待遇。指南上介紹他們適合光顧的場所、酒店等,讓他們在旅途上少一點歧視,多一分坦蕩。

身為鋼琴演奏家的男配角談吐有禮、處處盡顯他受高等教育的痕跡。

這趟鋼琴巡迴演出可以避免,不過他選擇「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犧牲精神,像是精神教育般到美國多個地方上流社會表演,希望藉此引起一些漣漪。

默認自己的種族受欺凌,無法強求的話寧願繞遠路,該堅持的就要穩固腳步。

greenbook1.jpg

這趟旅途有個白人當司機才能把故事說得盡善盡美。於人流複雜的酒吧任職保安,粗人一個種族歧視、看錢辦事的男主角願意上路簡直是矛盾。

這部好看之處就是劇本的舖陳,公路電影利用男主角漸漸欣賞男配角的才華,最後與男配角成為好友把被層層遞增歧視形態的不滿情緒被安撫下去。

兩位重要角色設定也是亮點,劇本多時利用場景、行動來描寫二人性格與文化差異,讓大家感覺氛圍好比對白交待如此露骨。

鬼絲有種鋼琴家投錯胎的可惜錯覺。要是他是白人的話,他的星途可能走得更遠。

不過男主、配角背景身份調轉的話,也不可能得到許多電影獎項的提名了。

greenbook2.jpg
最後,台灣發行商以《幸福綠皮書》命名,拿著綠色指南去遠行真的感到幸福嗎?怎麼感到像自嘲似的。

題外話,要是沒看演員名單,都不知道電影《魔戒三部曲》阿拉崗是《綠》的司機大哥呢﹗

 

《綠簿旅友》(又名幸福綠皮書, Greenbook)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9

導演︰Peter Farrelly

編劇︰Nick Vallelonga, Brian Hayes, Peter Farrlly

主演︰Viggo Mortensen, Mahershala Ali, Linda Cardellini

 

延伸閱讀

滋味旅程X擁有夢想是不分年紀界限

情繫海邊之城X你我都不是完美的人

一路順風X翠玉始終都是一顆石頭罷了

 

影評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維基百科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