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嘯龍吟2.jpg

上回講到,鬼絲有多麼期待《大軍師司馬懿》系列續集《大軍師虎嘯虎吟》(簡稱《司2)

原因就是曹丕死後司馬懿把握重權後,開始輔助後兩任皇帝與鄰國頭腦實力相當的諸葛亮開打。

續集仍然是司馬家為主故事,不過諸葛亮的篇幅也不少,讓大家稍為竅探三國局面。

虎嘯龍吟3.jpg

續集除了集中講述爭權外,也加強家庭與保護的關係篇幅。

司馬懿輔助國家事事求安穩,其他人卻認為他企圖將曹家挾天子以令諸候一事歷史重演。

無論是時勢做英雄或是英雄做時勢,劇本都把司馬一家寫得安份,擁重權但不奪位。

就像兒子身陷戰場,司馬懿也是選擇按兵不動、保留兵力。

即使朝堂上爭得耳紅臉熱、戰場鬥得刀光劍影,家中都不顯得安寧許多。

司馬家二兒子如何不擇手段擁護自己家族,司馬家媳婦寧願護夫家拒絕娘家要求等。果然司馬一家都是傳奇。

還有傳奇人物司馬懿和諸葛亮,他們雖然各位其主,只不過安份守已協助國家強大起來。既是對手、又是同盟的關係,單是猜測對方想法,已經是精彩的對持。

虎嘯龍吟.jpg

無論在對白安排、拍攝調度上,《司2》在多場朝堂爭權、重要戰事一點都不馬虎。

延續系列的特色,攝影指導張文杰與造型指導陳同勛用色依然強烈,服飾反映眾人性格。

不過《司2》場景日式氛圍更加濃烈,好幾次都覺得日本武士隨時會跳出來。

另外,《司2》是講述兩朝帝都,描述曹家、司馬家一干重要人物性格都花了適當不少集數,讓各人的存在感變得立體起來。

大家不妨留意一下飾演魏國第二任皇帝的劉歡把自小缺父母愛的暴戾妖艷、新帝上任平衡各家權力的本事表現得恰到好處。

飾演司馬二兒子檀健次把「鷹視狼顧之相」掙獰樣子實在比吳秀波不相伯仲,可惜需要情緒大波動時顯得像瘋子多於心狠手辣。

最後,鬼絲看得吳秀波版本的司馬懿非常過癮。

他把青年、壯年及老年的司馬懿都演得有個性。鬼絲不厭其煩多說一次,首次改編就不妨忠於原著讓文字影像化。既然改編經典人物故事就無謂執著於與原著是否相同,反正前作多的是,想看原著不如讀歷史書。所以加入自己風格並不是壞事。否則天下一大抄成為百家之作不倫不類。

虎嘯龍吟1.jpg

《大軍師虎嘯龍吟》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7

導演︰張永新

編劇︰常江

 

延伸閱讀

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X期待勝利凱旋回歸

未生X以前是冠軍怎會慣做後備愛人

 

影評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百度百科

維基百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