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fted2.jpg

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特存在,教育方法也有千百萬種。

《天賦的禮物》7歲女孩IQ爆燈,感覺是個小孩裝著大人靈魂。一開始她對穿著有意見時,即時反映與同齡孩兒實在格格不入。

當其他人(甚至婆婆)發覺小女孩天資不可埋沒的時候,帶著外甥女生活的舅舅有著非一般的教育方針。

可能其他父母想著如何把孩子拔尖時,他只想低調地讓小女孩過著普通孩子的生活——從學校學習社交技巧非知識。否則他擔心外甥女過度沉迷數學而步入她母親後塵。

gifted3.jpg

不怕好的給你壞的讓我一個人挺住

電影選擇從細節上一點一滴建立感動與矛盾,一時小女孩與大人鬥嘴,一時表現小女孩的天真。

例如在開段舅舅和外甥女在早餐桌上討論想不想上學的問題,從對話中就知道這個非一般小女孩接下來將會接受人生挑戰。

或是他會帶外甥女到醫院去體驗孩子降臨世界的喜悅,身教好比言教。

《天》的確讓大家反省如何當父母,該為孩子追逐名校的學位或是追逐公園裡的白鴿。

這是從來沒有對與錯,也沒有回頭路可說。只能大膽預設,小心求證與認錯。

gifted.jpg
 

這次美國隊長就是代名詞的演員Chris Evans表演刻意調整,帶點帥氣卻以鬍子表現頹廢及收起帥氣臉龐。

雖然衣服下仍然是健碩的身軀,他的調整足以讓鬼絲暫時忘記他是美國隊長這回事。

gifted1.jpg

還有,飾演口齒伶俐的天才女孩Mckenna Grace,缺牙的樣子有點可愛。成功把大人的語氣裝到小小的身體中。利用笨拙的字體把高水平的數學題解題的模樣成功作出對比。

雖然Octavia Spencer在電影裡看似飾演可有可無黑人鄰居,可是她每次的出現都是說出棒頭打喝的說話。

不只是她的膚色隱晦地襯托出主角居住環境,她的存在也能讓女孩感覺到母性的愛護。

不過黑人律師嬴了一次漂亮的仗。二人身為配角都有舉足輕重的存在,雖然有點種族歧視但是可行。

 

《天賦的禮物》(又名Gifted, 天才女孩)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7

導演︰Marc Webb

編劇︰Tom Flynn

小標題引用歌詞《未拆的禮物》(主唱品冠,填詞林夕)

 

延伸閱讀

如晴天,像雨天X如雨季般短暫的友誼

不得鳥小姐XAttention不就是Love嗎

始料不及X務必告訴孩子他是受祝福的來到世界上

 

影評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百度百科

維基百科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Blogspot.com同步發文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