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月幾時有.jpg

單是《明月幾時有》戲名就交代了電影時代背景,又能用在現代上,實在有點唏噓。

「明月幾時有」的下一句到底是什麼呢?答案是「把酒問青天」。詩人蘇軾都把思念放在詩詞上,只是這杯酒不是何時何地都能品嚐,也要把對時候。

明月幾時有1.jpg

正如一班企圖拯救文化人士的共產黨一樣。文化這回事雖然是抽象,但是影響深遠。所以寧願勞動人士吃少一點,都要讓文化人士吃飽肚子。這本來是現實,即使讓電影院裡的觀眾笑了一聲。

正如因戰爭大家都要失業、失自由、失安定一樣。彭于晏、周迅搞抗戰並不是為了吃飽肚子。他們都是為了某天安樂地喝酒享樂的日子而努力。

明月幾時有4.jpg

某人就不要斷章取義說許鞍華變質只會賺人民幣。《明》是可紅可黃任何顏色的電影,反正各花入各眼。

她只不過是製作一部有關香港歷史的電影罷了,也努力把共產黨的氛圍減到最低。

否則她不會邀請葉德嫻演出。然後大費周章讓某個地區版本失去她的蹤影才能通過審批,蠢才才會做自我煩惱的事情吧。

明月幾時有3.jpg

鬼絲看過葉演出的版本,的確刪減她的戲份並不會影響作品進度。

飾演周迅媽媽的葉並不是周迅成為抗爭份子的動力,葉只是眾多助力之一。就像第二男主角霍建華、客串盧巧音的特工般出現在事件之中。

其實把她的角色加深其影響力。不管對周迅也好,對抗爭份子也好,不要白白讓她的犧牲(演出)浪費。

下一次,許導演就選一個色彩不多的題材好了,否則大家都模糊了焦點。

 

《明月幾時有》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7

導演︰許鞍華

編劇︰何冀平

片名出處於北宋詩人蘇軾《水調歌頭》

 

延伸閱讀

我,不低頭X放棄我或是抓緊我

聽風者X下一部會是「中風者」

Argo, 救參行動X不如通通槍殺人質

 

影評資料來源︰

豆瓣電影

百度百科

維基百科

 

 

Blogspot.com同步發文

 

 


arrow
arrow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