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校園小品《不得鳥小姐》是典型女孩子反叛期的故事。典型歸典型,規格卻有別於一年出幾部的青春校園片。

 
要知道青春校園片的主題如反叛、初戀、初夜與閨蜜不和絕交等都是老掉牙的事情。
 
不過《不》的女主角卻包含「成長」,學懂失去了才會珍惜。
 
反叛的青春期都是大家的童年記憶。對話通常不經修飾,無意或有意傷害家人、老師或是同學。
 
《不》著墨於生動描寫許多家庭相處之道。猶如父親是白警、母親是黑警般一唱一和。
 
母女為瑣碎小事吵架,如整理房間、走路姿勢等。或是與母親爭論養育金等問題,實在恨不得殺死對方。女主角也會懷疑父母是否喜歡自己以爭取認同感。
 
 
Saoirse Una Ronan飾演反叛少女在多次場面中表現不錯,與飾演嚴厲母親Laurie Metcalf的互動實屬不錯,後者更加有不少亮眼位。
 
二人多次對手戲,鬼絲對二人在店舖更衣室的對話印象深刻。
 
 
編劇利用開段母女邊聽故事邊感動到流淚然後吵架,呼應尾段女生獨自離開小鎮往嚮往的大學進發。此時她孤身在異地,她反而掛念和母親吵架、天天待在無作為的小鎮日子。
 
 
就算沒有以上所有經歷,都會牽動大家對青春期的回憶,曾經口沒遮攔的歉疚。
 
也許年輕時心中發誓不要像父母一樣對待未來的兒女,不過成家立室之後卻無意識地與父母行事一樣。
 
不願意兒女在外跌到一身傷,寧願親自舖路讓他們減少受傷的機會。
 
果然恨不得愛你比殺你的時候更加多。
 
《不得鳥小姐》(又名伯德小姐,Lady Bird)基本資料
上映年份︰2018
導演、編劇︰Greta Gerwig
主演: Saoirse Una Ronan, Laurie Metcalf, Timothee Chalamet, Lucas Hedg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鬼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